返回首页

产业重镇牵手期货市场 共建期货人才“摇篮” 大商所期货学院宁波分院正式揭牌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 马爽)10月29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下称“协会”)主办,南华期货承办的“大商所期货学院宁波分院揭牌仪式”在宁波举行。宁波证监局副局长吴志华和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出席活动,并为宁波分院揭牌。至此,大商所期货学院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市设立了分院。

  在随后举办的“能化产业主题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今年能化商品板块波动加剧,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能化产业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与会嘉宾从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期现货市场运行等多角度分析未来能化行业发展大势和市场风险,就如何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服务保供稳价等给出了专业建议。

  强强联手培养期货人才 助推市场发展

  吴志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全球能化行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期货市场“避风港”作用凸显,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近年来,宁波证监局指导行业协会建立“资本市场服务宁波实体经济”的工作机制,有效引导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此次大商所与协会共同设立大商所期货学院宁波分院,是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未来,希望期货学院能结合宁波期现货市场的特色,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期现合作,整合专家力量,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等服务,不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二是加强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提升培训层次和效果,培养一批具有专业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期货人才队伍;三是加强与本地高校合作,发挥行业和高校双方优势,创新行业人才培养机制,共同培养行业急需的专业化人才,为行业输送优质人才;四是加强行业沟通交流,增强行业前瞻性政策、创新性业务研究,开拓从业人员视野。”他说。

  程伟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持续推动场内场外协同的高质量期货市场建设,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愈发显著。在此过程中,大商所深刻认识到,人才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石,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对期货市场稳定持续及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此,大商所较早地启动并坚持开展期货人才培育工作,为期货行业和实体企业源源不断输送和培育衍生品人才队伍,夯实期现货市场的人才基础。

  据了解,大商所期货学院成立于2006年,依托各地方期货业协会,在包含宁波在内的全国30个中心城市设立了分院,初步建立起遍布全国的培训网络。多年来,大商所期货学院平台为期货公司、产业客户、政府及媒体等提供各类衍生品培训与服务,参加培训活动的各类人员累计超过3万人次。在打造期货学院品牌的同时,大商所坚持举办或搭建EDP培训、投研团队评选、产融培育基地、“DCE·产业行”等活动或平台,不断加强从业人员、产业客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培育工作,受到业界人士的广泛好评。2017年来,大商所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3所高校合作开展了245个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1.5万名高校学子参与项目,为行业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们设立期货学院宁波分院,是希望与地方证监局和协会一道,不断促进宁波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程伟东表示,希望宁波分院肩负起地区行业人才培养的使命,从地区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人才培育工作。下一步,大商所将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一圈两中心”场外市场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同宁波证监局的合作,同时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宁波分院做好相关工作,促进宁波分院成为当地期货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更好地助推宁波地区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此次大商所期货学院宁波分院作为大商所期货学院第30个分院正式揭牌设立,为宁波当地产融合作揭开新的一章。宁波是我国能化产业重镇,这里汇聚了宁波逸盛、中基石化、中哲石化、前程能源、远大能源等众多大型产业企业,拥有强大的港口资源。一些大型企业已深度参与期货市场,并发挥带头作用、逐步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更多实体企业参与。

  而与实体企业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相比,宁波当地的期货经营机构人员无论是数量还是服务能力上还具有提升潜力和空间。“浙江实体企业一直是国内期货市场的‘主力军’。在与宁波企业接触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希望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但缺乏匹配的专业人才。因此大商所与协会在宁波设立期货分院的意义重大。”南华期货总经理李北新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南华期货与浙江地区很多企业在期现货业务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未来南华期货也将继续为宁波地区期货市场和实体企业的融合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专家建言衍生品避险势在必行

  期货学院揭牌仪式后,宁波分院组织召开了能化主题产业论坛。作为大商所期货学院宁波分院成立后的首次活动,来自期货、证券公司的有关专家就能化产业链现状分析及展望、企业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等主题与宁波地区的能化品生产、贸易类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以此加强当地企业对能化期货市场运行和套保、点价模式的深入了解。

  国盛证券研究所基础化工研究员杨义韬介绍,塑料轻便、耐用,且易于加工和着色,另外伴随煤化工和轻烃化工的发展,它的原料来源不只依赖石油,行业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首先是产能过剩,以乙烯、丙烯市场最为典型,产业同质化严重,其次,塑料原料主要来自于油、煤和天然气,而我国能源结构是富煤、缺油、少气。一旦成本洼地中东和美国未来自建石油化工、轻烃化工装置,将冲击我国塑料制造产业。

  南华期货首席商品分析师匡波分析了全球能源危机中LPG、乙二醇、聚烯烃企业以及节能减排背景下塑化企业面临的风险。他结合产业形势指出,价格风险仍是当前能化企业面临的难题,建议企业关注基差、库存、利润等关键指标,对于上游企业而言,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强的时期,应该找到合理的利润区间,在现货生产利润率较高时通过期货套保提前锁定利润,在利润较低时可以适当减少生产并买入套保。

  而对下游消费企业而言,匡波建议企业应灵活利用期货、期权工具进行原料端的成本管理,具体业务中应做到“四个关注”:一是关注原料的基差水平,当PP、PE等原料的基差在高位出现下降驱动时,是买入原料期货产品锁定成本的最好时机。二是关注原料的库存水平,当原料库存出现累库迹象或在累库过程中,通常也是锁定加工成本的买入期货品种锁定成本的适当时机。三是关注原料的利润水平,当下游利润较高时,应及时在期货市场上买入原料套保,以锁定原料成本。四是关注原料绝对价格,当原料价格较低时,应及时采取买入套保,进而锁定原料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