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业立法加速 草案二审稿征求意见!拟更名为期货和衍生品法 有三大变化

券商中国

  备受行业关注的期货法终于迎来重大进展!

  时隔半年后,经过初次审议的期货法在10月19日草案二审时,将名称正式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与一审稿相比,内容上主要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期货交易、期权交易的定义,明确期货合约、期权合约的定义;二是,取消除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外的其他期货服务机构的备案要求;三是,强化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加强风险监测监控,通过专门机构加强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期货市场立法进程不断加速。

  有行业人士表示,期货法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赋予了衍生品的法律地位,也进一步认可了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从业务范围来看,之前仅仅是一个期货法的提法,相对比较狭隘,把期货以及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并列,进一步拓宽了我们信用交易市场的范围。

  期货法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审征求意见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一直缺一部“基本法”。今年4月,期货法草案首次亮相,经过第一次审议后,于4月29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10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作的关于期货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二审稿将法律名称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起止日期为2021年10月23日-2021年11月21日。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或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flk.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这标志着期货市场立法进程不断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提出,由于草案规定的对象是期货交易、衍生品交易,但缺少相关定义。所以,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增加了期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相关定义,同时明确了期货合约、期权合约的概念。

  其中,期货交易,是指以期货合约或者标准化期权合约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衍生品交易,是指期货交易以外的,以非标准化期权合约、互换合约和远期合约及其组合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

  期货合约,是指期货交易场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期权合约,是指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物 (包括期货合约)的标准化或非标准化合约。

  东证润和资本总经理夏长远表示,期货法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赋予了衍生品的法律地位,也进一步认可了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从立法精神上看,二审草案进一步提升了期货市场和场外金融衍生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提升了期货市场在国民心中和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这是立法精神的一个演变。通过放管服等市场化的政策,使得期货市场发展更有广阔的空间。

  从业务范围来看,之前仅仅是一个期货法的提法,相对比较狭隘,把期货以及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并列,进一步拓宽了我们信用交易市场的范围,使得未来基于信用交易、对手交易的诸多衍生品业务,在更大范围的框架内受到监管法律的管理。

  “从法治角度来看,进一步的规范,有利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使得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加强。”

  改革期货服务机构备案要求,加强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

  经历了30年的探索发展,我国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价值功能不断增强。过去多年,期货市场的监测监管以及保证金安全,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加强风险监测监控,通过专门机构加强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

  二审稿第一百零五条指出,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期货市场实行监督管理,维护期货市场公开、公平、公正,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交易者合法权益,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第一百一十五条指出,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期货市场监测监控制度,通过专门机构加强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

  同时,有的地方、单位建议,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取消服务机构向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主管部门“双重备案”的要求。

  二审稿规定,除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外,取消对其他期货服务机构的备案要求,删除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期货保证金存管机构、交割库、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等期货服务机构的备案要求,减轻了企业负担。

  有行业人士表示,把该管的管好、把控底线,把该放的放开、让各类投资者可以在在市场上相互博弈,能够进一步确保交易公平合法,以及交易、市场、行业的安全、可持续发展。

  10月20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纵观我国期货市场,目前在市场体系、制度体系、中介服务等方面发展还存在不足,功能作用还需进一步深化。应以期货立法为契机,完善市场规则制度体系,提升实体企业参与度。

  截至2021年9月,我国上市公司中有700多家利用汇率、利率、商品、股权等衍生工具套期保值,占上市公司总数20%。而美国2020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500强中,已有74%使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洪磊指出,我国的期货市场实体企业参与度还是偏低。原因是法治环境不足够健全,法律保障不到位,市场参与者面临限制障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