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矿石期现货市场牵手 大商所与北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9月2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铁中心”)在大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共建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合作协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中钢协副秘书长兼北铁中心董事长王颖生,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办副主任薛舒栋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见证签约。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北铁中心总裁游松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主持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未来大商所与北铁中心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在中钢协等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铁矿石场外衍生品开发、商品指数研发、市场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双方将按照“市场共建、成果共享”的原则,共同建设和推动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为钢铁产业链提供更加丰富、贴近企业需求的服务。

   为服务钢铁产业管理风险、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年来,大商所持续为钢铁产业提供高效的场内场外风险管理和定价工具。在场内市场,大商所不断优化铁矿石等品种合约规则,降低企业参与成本,促进合约连续活跃,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在场外市场,去年底大商所战略性启动“一圈两中心”场外市场建设以来,已与包括27家钢铁产业链企业在内的192家场外会员共建共享大宗商品生态圈,并在铁矿石等品种上推出商品互换、基差交易、标准仓单和非标仓单交易等业务,得到产业界广泛关注。目前,黑色板块场外交易规模达33.72亿元,其中今年来成交规模达10.02亿元,鞍钢股份、河钢国际等龙头企业参与,铁矿石等品种逐步形成场内与场外协同发展态势,有效拓展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的深度和广度。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深入服务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大商所与北铁中心在衍生品业务开发、市场服务推广等多方面开启战略合作,是双方加强期现联动、服务钢铁产业的新探索,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在钢铁领域共同推动期现市场的全方位结合发展取得新突破,为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打造健康的产业生态和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双方将共建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通过创新引入现货交易平台共建场外市场,加快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建设,为钢铁产业链企业提供更个性化、更专业的服务。

    北铁中心成立于2014年,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截至2021年9月,该中心铁矿石现货交易量突破3亿吨。2020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明确提出,推动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依法合规探索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商品定价机制。上述政策和要求为双方合作和共建铁矿石非标仓单交易业务奠定了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