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猪期货首个合约摘牌 顺利完成交割20手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9月2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生猪期货首个挂牌合约LH2109完成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易,顺利摘牌。同时,全部交割已顺畅完成,交割结算价13265元/吨。这意味着生猪期货首个合约已经历完整生命周期,生猪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及市场管理得到了市场全面的检验,生猪期货合约规则及市场运行合理有效。

    据了解,截至9月27日,LH2109合约共运行175个交易日,其中自1月8日上市起至7月29日共135个交易日为生猪期货主力合约,8月以来因临近交割,LH2109合约成交、持仓逐步减少,9月13日成交、持仓已为0。整个运行期间LH2109合约累计成交量190.97万手,成交额6591.13亿元,日均持仓1.70万手,配对交割20手。

    作为生猪期货第一个挂牌合约,自9月1日首次交割配对起,LH2109合约共配对交割20手,包括5手车板交割,15手仓单交割,涉及9家卖方会员的13个客户、10家买方会员的10个客户和6个交割库。20手交割均为每日选择交割(由卖方主动提出交割申请)。其中,16手交割配对为现场提货,共出栏生猪2131头,出栏生猪均重117公斤;买方选择协议交割方式自行交收的3手,交割库回购的1手。16手现场提货的交割中,买方接货后省内处理的10手,跨省调运的6手。目前所有交割提货均已顺利完成。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首个生猪期货合约交割平稳顺畅,大商所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是持续增设交割仓库,为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和交割提供便利,确保可供交割量充足,目前生猪指定交割场点数量已达23家;二是强化生猪交割业务培训,面向会员单位和交割仓库全面解读生猪期货交割业务及流程,并通过视频、长图和交割手册等形式通过媒体渠道进行广泛传播;三是为便于买方客户在疫情期间顺利接货,完善协议交收、养殖场回购、场外交易等多元化交割配套措施。此外,大商所还针对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等突发情况制定了详细应对预案,积极与交割库、质检机构沟通,确保生猪期货交割顺利完成。

    市场人士表示,作为我国首个活体交割品种,生猪期货交割是其功能发挥的关键环节。如今,生猪期货首个合约交割流程平稳完成、顺利摘牌,一方面意味着生猪期货走过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合约规则、交割制度等通过了市场的全面检验,相关设计符合现货市场实际情况;另一方面,通过交割实践,市场各方进一步加深了对生猪期货交割流程的理解,积累了交割经验,增强了深度参与生猪期货的信心和积极性,生猪期货的功能发挥又往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在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上,大商所商品一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通过不断提质增效以更好地促进生猪期货的功能发挥。一是继续扩充交割资源,完善交割库布局;二是有序活跃市场,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提量增效;三是继续完善多元化交割和延伸服务,完善集团化交割、场外交易等延伸服务;四是提高交割效率和质量,推进智能交割监管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