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纯碱期现货产业企业线上培训圆满完成

期货日报

  近日,由郑商所、中国纯碱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粮期货协办的2021纯碱期现货产业企业线上培训会(第五期)顺利举行。会上,正大玻璃、恒力期货、浦发银行等单位嘉宾围绕纯碱期货在库存管理中的运用、纯碱仓单业务、大宗商品贸易模式发展及基差贸易的应用等进行了分享。至此,2021年上半年五期纯碱期现货产业企业线上培训圆满完成。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纯碱产业能力,2021纯碱期现货产业企业线上培训会上半年共举办五期。总的来看,参与观看主体众多,包含纯碱相关生产企业、交割仓库、交割厂库、行业贸易企业、下游玻璃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等,国内纯碱产业链企业几乎都有参与观看。五期培训累计观看超过4000人次,受到市场人士广泛欢迎,得到了纯碱产业链各方的认可。

  中粮期货郑州营业部副总监马阳光介绍,纯碱期现货市场线上培训会开始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线上培训会旨在辅助现货企业更好地参与期货市场,从而实现风险规避的目的。“经过2020年10期的培训,我们总结经验后,2021年上半年的课程设计在梳理纯碱期现货市场格局的基础上适时引入新的市场热点,比如光伏产业的讲解,纯碱基差贸易的模式分析,以及在期货的基础上衍生出的纯碱场内期权的设计,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介绍等。”马阳光说,今年的纯碱期现货市场线上培训主要是为了辅助纯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善自身的期货相关知识储备以及内部期货业务人员的梯队建设,为企业后期运用好纯碱期货及相关金融衍生品奠定基础。同时,培训也使得纯碱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对期货工具有了新的认识。

  “纯碱企业对期货工具的运用愈发娴熟。”正大玻璃副总经理庞溥军说,今年纯碱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纯碱生产企业灵活运用纯碱期货市场指导价格;纯碱期货交割帮助纯碱企业解决了库存难题;玻璃企业通过期货市场采购的纯碱比例在增加,等等。

  “参加培训前,期货仅是一个概念,参加完培训,我们不仅对期货知识及相关规则、交易方式等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还进行了实际操作。”作为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之一,内蒙古远兴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温旭东告诉记者,期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现实的指导和促进意义,也是企业效益最大化的一个重要工具。

  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窦进良说,在今年上半年的五期纯碱期现货市场培训中,企业都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整体反馈比较好。通过线上培训,各生产企业可以充分了解、学习期货工具,并能使其认识到期货对现货经营的重要性。

  窦进良表示,近年来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纯碱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考验,特别是2020年以来的疫情,促使纯碱行业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风险管控水平。“纯碱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在帮助玻璃—纯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基本实现了期货服务实体、服务产业的目的。虽然部分企业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对期货的了解仍特别少。后期我们将和郑商所持续合作,适时推出下半年的系列线上培训,尽量多组织一些系统化、深入化的培训,辅助企业去学习、去了解期货市场。”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系列培训旨在提升产业企业利用纯碱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行业号召力,提升纯碱期货在上游生产企业中的影响力,加深企业管理人员对期货的认识。内容方面,在原有纯碱期现货知识的基础上,适时引入期权知识、场外业务、基差贸易等新内容,还涵盖了未来光伏行业对纯碱现货市场产生的影响等当下市场较为关注的热点。后期,郑商所将积极针对上半年培训进行总结,充分听取协会与产业企业声音,设计出更贴近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培训方案,为产业企业正确使用纯碱期货管理风险扫除障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