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原油期权上市交易首日整体波动和变化幅度不大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6月21日,上市交易首日原油期权整体波动和变化幅度不大。对此,南华期货表示,受标的原油期货开盘小幅走强影响,原油期权开盘后,看涨期权开盘价略高于挂牌价,看跌期权开盘价略低于挂牌价。上海原油期货全天维持震荡下跌走势,看涨期权权利金基本走势为随标的下跌;看跌期权权利金上涨。截至收盘,平值附近看涨和看跌期权均小幅收跌,整体波动和变化幅度不大。 

  整体来看,21日原油期权成交价格较为合理,由于原油期权单手合约规模较大,因此成交量与其他期货期权不具有较强可比性。从成交额角度看,原油期权流动性低于铜、锌期权,高于橡胶、金、铝期权。目前原油期权上市的两个合约系列是SC2109期权合约系列和SC2110期权合约系列。其中,SC2109合约系列流动性相对更好,成交量占期权总成交量的92.18%,持仓量占期权总持仓量的85%。另外,除平值附近期权外,深度虚值期权成交量也较为可观。建议投资者在交易原油期权时,要注意考虑原油期权的流动性问题。 

  南华期货还表示,21日原油期权全天隐含波动率变化不大,SC2109合约系列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开盘后冲高迅速回落,全天基本维持在33%附近波动。截至收盘主力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为33.16%,期货90日历史波动率为39.76%,隐含波动率低于历史波动率。

  该机构认为,原油期权波动率整体呈现微笑状态,实值期权、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高,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但总体相差不是特别大。从波动率期限结构来看,原油期权波动率呈现近高远低的状态,表明市场近期不确定性较高,远期不确定性偏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