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PG期货及期权运行满周岁 中石油等多家头部产业企业均有参与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及期权自2020年3月份同步推出后,截至目前,已运行一年有余。日前,在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简称“大商所”)与石化联合会共同主办“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LPG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对LPG期货及期权的平稳运行给予了高度认可,中国证券报记者也了解到,中国燃气产业排名前十大企业中,参与交易的已达到了8家,其中,有6家更是成为LPG期货交割厂库。

    多位业内人士和产业人士告诉记者,LPG期货及期权同步上市是期货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重要举措,为产业管理风险和发现价格提供了新工具、新策略。未来在促进能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等方面,LPG期货及期权必将大有可为。

    截至4月底累计成绩逾5600万手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能源价格波动增加,我国在相关能源市场发展中,亟需提高在国际能源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去年3月,LPG期货及期权同步上市,是国内首个期货和期权同步上市品种,也是国内首个气体能源品种,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现货的覆盖范围。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介绍,LPG期货及期权是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成功推出标志着我国以煤、油、气为代表的能源期货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是期货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重要举措,为产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和发现价格提供了新工具、新策略。

    据介绍,上市一年多来,LPG期货及期权市场规模持续提升、流动性充足,在价格大幅波动中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截至今年4月底,LPG期货累计成交量5685万手,日均持仓量8.3万手;作为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LPG期货累计交割11080手,顺利完成了上市初期的平稳过渡。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参与方面,实体企业参与度不断提高。据统计,行业前十大企业中已有8家参与LPG期货的交易、交割,已有6家成为LPG期货交割厂库,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行业龙头企业均有参与。可以说,LPG期货功能发挥不断完善,有效助力相关产业管理风险。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助理迟国敬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液化石油气期货上市以来,为推动中国燃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且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从业人员、专家们所认识,相信未来燃气行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迟国敬介绍说,当前全球面临着非常复杂的环境。首先,疫情持续不断发酵,其负面影响力超出了预想,未来要纵观世界变化;其次,全球环保压力不断加剧,全球由气候变化转向气候危机。对于中国来说。“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中国要达到碳达标、碳中和目标,要充分利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同生共融,会长期共存。”

    头部产业企业参与比例较高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LPG期货交割的一大亮点是实施全厂库交割。厂库交割的形式之前已在大商所豆粕、铁矿石、乙二醇等品种上广泛采用,而在LPG品种上实施全厂库交割,主要是考虑到LPG没有第三方仓储企业的特点。在现货市场中,LPG进口贸易商有自用储罐,不对外提供仓储服务,而LPG生产企业储罐供自用,也不提供对外仓储业务。

    大商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为做好LPG全厂库交割,大商所对交割业务进行了针对性优化,如考虑到生产企业一般需要提前1周为客户办理提货相关手续和排定出库计划等,交易所将厂库发货日延长至7天,同时将厂库发货时间延长至20天,以扩大厂库最大仓单量。

    据悉,去年京博、东华等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达到稳定收益的作用。此外,上市至今LPG期货每个月都有交割,交割及出库业务顺畅,已累计完成6个合约共计11080手交割,合22.16万吨交割量。

    记者获悉,大商所下一步将继续调整优化LPG期货合约规则,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一是持续增设厂库,将更多符合要求、有积极性的企业纳入交割体系;二是利用场外市场促进期货功能发挥,研究场外提单交易,打通场内和场外;三是加强市场培育,增强现货企业对期货了解、理解;四是吸引龙头企业参与,积极沟通、推动其参与场外及场内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