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创新高 大宗商品需求增长推升海运价格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宗商品需求火热,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走高。近日,马士基、赫伯罗特、万海航运等班轮公司相继宣布,自5月起,上调部分海运运费。马士基认为,全球进出口需求激增,将导致供应链瓶颈、缺箱等状况持续至2021年第四季度。

  大宗商品价格中枢上行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一年来,BDI涨幅达468%;近3个月,BDI上涨145%。截至5月5日,BDI指数飙升至3266点,创2010年6月以来新高。

  BDI是散装原物料运费指数,被视为衡量国际贸易景气度的先行指标。散装船运输以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其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度息息相关。

  今年5月以来,LME铜、LME铝、LME镍等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持续攀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LME铜期货主力合约突破1万美元/吨关口。

  中信证券认为,需求回暖叠加供给瓶颈,预计未来3年大宗商品价格中枢将持续上行。

  海运公司相继提价

  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带动海运运输需求增长,多家班轮公司近日相继调高了海运运价及相关费用。

  赫伯罗特日前宣布,自6月1日(始发地收货日)起,对东亚地区至美国和加拿大的东行航线,上调综合费率上涨附加费,20英尺集装箱每箱收取960美元,40英尺集装箱每箱收取1200美元。

  万海航运表示,因近期运营成本增加,将针对中国地区出口至亚洲其他地区的货物上调运费。根据新运费标准,20英尺集装箱,上调幅度为300美元;40英尺集装箱,上调幅度为600美元;高箱上调幅度为600美元。

  5月5日,马士基公告称,欧洲港口码头和仓库面临极大的运营压力,船舶进港等待时间增加。鉴于此,马士基将对所有陆上运输承运人和多式联运承运人收取拥堵附加费。马士基预计,全球进出口需求激增,将导致供应链瓶颈,缺箱等状况持将续至2021年第四季度。受中国至美国出口增长推动的影响,公司海运业务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5%上调至5%-7%。

  海事分析机构Vespucci Maritime分析师Lars Jensen表示,船公司订购的船只将在2024年之前交付,运费高企和集装箱行业的周期性回升可能会持续数年。这将有利于高运价在近几年的稳定,集装箱航运公司将受益,而托运人和物流公司则面临更高的运输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