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DI创近11年新高 库存时钟唤醒“周期牛”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商品

  品种名称          今年以来涨幅

  BDI               98.39%

  苯乙烯期货指数    40.36%

  原油期货指数      28.06%

  PVC期货指数       25.26%

  热卷期货指数      22.03%

  纸浆期货指数      22.02%

  PTA期货指数       20.81%

  沪铜期货指数      19.71%

  燃料油期货指数    19.19%

  螺纹钢期货指数    19.03%

  沪铝期货指数      14.48%

  菜籽油期货指数    10.92%

  动力煤期货指数    10.87%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有着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BDI指数近期持续飙升,逼近2010年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在工业品期货上以做多为主的投资者李杰(化名)说:“黑色、有色、化工是当前市场供需矛盾最突出的板块,现货原材料一涨再涨,目前感觉这波行情还没有走完。”

  多位周期行业贸易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需求预期较好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库存水平总体偏低,周转速度加快。市场主动补库存的周期特征明显,大宗商品价格延续强势,未来库存周期的演变是影响商品走势的重要驱动因素。

  工业品供需矛盾突出

  今年以来铜价大涨,铜冶炼厂利润跌至谷底。一位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冶炼厂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国内很多同行正计划减产,市场上的精炼铜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据了解,目前铜精矿加工费不足30美元/吨,处于近12年来低位。主要因为铜精矿主产区南美地区受到疫情影响,矿山供应减少。“下游线缆等加工行业进入产销旺季,开工率普遍上升,供需矛盾推动价格再度上扬。”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表示。

  今年李杰在持仓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铜、铝头寸,主要是看好供需矛盾下的价格涨势。而近期高盛等机构对市场未来趋势的观点让他预感这一波有色涨势可能比他预期得更强。

  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机构提出,铜、铝将是未来新能源经济的重要原材料。“铜、铝供应端扩张空间有限;从需求端看,拜登政府对新能源经济的倾向为市场带来想象空间,而国内对于碳排放控制的重视,令未来电动车、光伏风电等领域有较大需求提升潜力。只能通过价格上涨调整供需平衡。”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产业转型大背景下的供需矛盾突出,是有色涨势背后主要推手。

  在黑色系方面,陕西一位动力煤企业相关人士表示:“4月以来国内煤矿安检再次升级,主产地晋、陕、蒙地区煤矿安全检查越来越严格,限制了产量的释放力度。”

  从动力煤下游看,今年以来国内发电量数据迅速上扬,1-2月发电量累计同比上升21.15%,动力煤需求旺盛可见一斑。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从上周二起,国内商品市场再度开启强劲上涨,逼近前期高点。截至4月22日收盘,今年以来,文华商品有色板块上涨了11.44%,黑色系上涨了8.14%,化工板块上涨12.33%。

  有着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BDI指数4月21日报2710点,今年来累计上涨98.39%,创2010年6月以来新高。

  商品涨价向股票市场传导。就近期周期行业股价表现来看,截至4月22日收盘,4月1日以来钢铁(申万)指数涨幅10%,有色金属(申万)指数涨幅5.92%。

  库存周期影响商品价格

  从商品库存周期看,根据商品价格周期和库存周期共振理论,分为复苏(价升库减)、繁荣(价升库增)、衰退(价跌库增)、萧条(价跌库减)四个阶段,不同商品供需差异较大。多位分析人士判断,目前国内总体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这是本轮大宗商品价格走强的重要背景。

  具体来看,景川分析,原油价格已经经历了一轮显著回升,而市场库存依然在持续去化,处于复苏阶段;铜当前价格显著回升,库存也开始出现重新垒库迹象,或处于繁荣阶段初期;铁矿石价格当前已处于历史高点,库存从去年下半年起处于缓慢回升阶段,可能正在从繁荣阶段进入衰退阶段;天然橡胶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附近震荡,库存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回升,可能仍在萧条-复苏阶段反复;豆油价格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大幅上涨,且库存仍在持续去化,预计正在从复苏阶段进入繁荣阶段。

  “从主要大宗商品的库存周期来看,多数品种处于复苏-繁荣阶段。”景川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钢贸人士。相关人士表示,钢坯、铁矿石等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预期较好,今年以来库存水平总体偏低,周转速度加快。

  刘超认为,当前处于主动补库阶段,企业库存普遍偏低,主动补库存阶段尚未完成,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动力。

  “商品主动补库存阶段至少会持续至今年6月份。”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金融板块负责人张革对记者表示,“未来纺织服装行业和对应的聚酯链条具有更高的补库弹性,而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的补库逻辑已经兑现一部分。”

  不过,在景川看来,库存周期因素固然重要,但仍旧盖不过货币宽松对商品带来的影响。“本轮商品大幅上涨,主要驱动因素是全球超额流动性。从历史上看,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从来没有如此之快,上世纪70年代是唯一接近这一水平的时期。在低利率环境下超额流动性难以避免地带来资本市场的溢出效应,引发资产价格飙升。”他说。

  从周期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看,根据已披露的一季报,周期股净利润增幅数倍甚至数十倍的现象非常普遍。

  周期股行情将延续

  近期,持仓盈利已经颇为可观的李杰准备结束今年的“战斗”,落袋为安。“最近市场大幅反弹,我准备平仓了结,今年的盈利已经差不多了,后市就算继续涨,机会也越来越难把握,心态已经改变了。后期准备轻仓交易。”他说。

  景川表示,大类资产和大宗商品板块内部之间的配置价值排序可能发生变化。“二季度之后,债券将迎来配置机会。商品方面,看好全球定价商品如有色、原油的多头配置,国内黑色系建议择机进行空头配置,如铁矿石、不锈钢等。”景川说。

  “更看好和海外需求回升关联较大的品种。”景川解释,随着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企稳,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美国居民加杠杆的能力更强,主要因为2008年之后美国居民的杠杆率一直在回落,目前已恢复至比较健康的水平附近。而国内居民杠杆率高企,在政策面的影响下,国内地产行业压力比国外要强。

  刘超则认为:“碳中和、碳达峰政策利好新能源产业,未来全球新能源领域需求会产生新的增长点,商品上涨的驱动力或未消退,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继续看好风险资产表现。”

  近期的市场资金流向显示,受到碳中和与顺周期拉动的钢铁板块、整体估值明显偏低的纺织服装板块、防御特征明显的公用事业板块存在明显资金流入。

  张革表示:“顺周期逻辑步入中后段,更应关注主动补库存周期中弹性仍存、估值相对低位的资产。从这个角度出发,可关注这些商品板块:棉花、PTA、锌、动力煤、螺纹钢;对应的行业有:纺织服装、有色金属、煤炭采选、黑色金属、汽车等。”

  尽管去年以来周期股频频爆发,但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总体还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钢铁行业指数(申万)前两轮高点分别是2007年10月的7750点、2015年6月的5355点,目前为2846点;有色金属行业指数(申万)历史最高点出现在2007年10月的9030.95点,其次是2010年11月的6206点及2015年6月的6065点,目前为4316点。

  新时代证券4月初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商品涨价只完成了一半,周期股的行情依然没有结束,但是节奏上周期股进入投资的第二个阶段,波动可能会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