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DI大涨 商品牛更添底气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重要参照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近期拾阶而上,于3月19日创下2019年9月17日以来新高2281点。这与涵盖多种大宗商品的CRB指数上涨趋势交相辉映。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干散货运输市场短期运力不足,国际油价上涨抬高海运企业成本,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中国需求旺盛,诸多因素共振推动BDI指数大涨。目前来看,这一趋势将延续,大宗商品牛市行情底气更足。

  中国需求旺盛

  BDI指数的强势反弹始于2月10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触及1303点阶段底部之后,BDI指数加速震荡上行,3月19日收于2019年9月17日以来新高2281点,同时周线实现“三连涨”,3月以来累计上涨36.28%。

  BDI指数是航运业的重要指标,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 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市场行情。BDI指数一向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这些原料本身就是大宗商品或者是大宗商品的原料。因此,散装航运业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原物料行情、大宗商品走势息息相关。

  “近期BDI指数持续上行,反映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际贸易活跃度上升。”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表示,由于国际干散货贸易更多是交易上游工业原材料类大宗商品,如粮食、矿石等,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更多反映的是中上游产出的恢复,以及中国经济表现相对其他国家更强的现状。

  这一点得到官方数据的佐证。海关总署网站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2月,按人民币值计价,我国粮食累计进口2489.0万吨,同比增长47.5%;铁矿砂及其精矿累计进口18150.6万吨,同比增长2.8%。

  “因BDI中大部分航线与中国有关,所以中国需求旺盛是BDI指数上升的关键。”中信期货沥青燃油研究员杨家明表示。

  在格林大华期货资管部赵晓霞看来,BDI指数创下阶段新高还反映了流动性宽松,之前多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均释放了大量流动性。

  对于2月以来BDI上涨的原因,李彦森分析,这与长短期供需因素共振有关。需求方面,全球贸易活跃、中国经济复苏带动干散货类大宗商品需求上升,导致对干散货运力需求增长。供给方面,经过长期回落后,干散货运力市场得到充分调整,供给刚性下降导致短期运力不足。此外,成本方面,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国际油价持续上行造成海运企业成本不断上升,并传导至运费价格端。因此,2月中旬以来运费价格不断上涨。

  CRB指数有望继续走高

  作为全球贸易及经济发展的“晴雨表”,BDI指数快速上涨透露出全球经济基本面好转的信息,这意味着大宗商品牛市有望延续。

  在BDI指数不断攀升之际,衡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CRB指数也以反弹态势为主。截至3月19日,该指数收报188.79点,距离2月25日创下的2018年10月底以来新高196.15点仅一步之遥。

  “CRB指数上涨同样反映出中国和全球经济复苏、对原材料需求上升的情况。”李彦森表示。

  比较BDI指数和CRB指数走势后,赵晓霞发现,二者大多数时间呈现同向关系,而且与BDI指数相比,CRB指数的趋势性更强。

  赵晓霞表示,由于目前BDI还处于上涨趋势中,据此判断,CRB指数大概率还会继续走高。李彦森也认为,当前中国仍处于主动加库存阶段。经济持续上行,将继续带动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工业金属和能源价格。

  在长江证券研究员看来,散运行业温和上行趋势明朗,但是否会大幅度上涨仍取决于需求侧的上攻“信号弹”。

  对于“商品牛”与“海运牛”的引领作用,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长江证券研究员认为,海运是商品贸易的派生环节,本身也是严格的全球型完全竞争市场,价格由供需决定,而商品价格剧烈上涨终会引发供给增加,这将反映到海运需求上,即通胀交易终会体现运输需求,因此海运牛市会滞后于商品牛市。

  哪些资产受益

  展望后市,李彦森认为,当前运力供给端仍有较大限制,在2-3年内将无法显著提升,供给约束下的运力价格将延续长期上行趋势。此外,海运企业用油成本价格持续上行,因此即使运价回落也将只是阶段性调整,去年二季度以来的震荡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从散货船港口拥堵情况来看,杨家明表示,2020年年底以来,散货船港口拥堵情况不断加重,折射市场有效运力不足。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未来BDI指数有望延续高位运行态势。

  哪些资产将会受益于BDI指数上涨?

  赵晓霞分析,BDI指数上涨期间一般对应着经济向好阶段。在此期间,大宗商品方面,通常工业品价格涨幅会较大,尤其是那些供需紧平衡的品种,受到需求提振,往往会出现显著上涨行情。股市方面,在BDI指数上涨期间,通常周期股涨幅会较大,尤其是偏上游的原材料行业,航运股往往也会有较好表现。

  李彦森也认为,BDI指数上涨表明海运成本或运费上涨,海运行业利润面临增长,因此首先利好海运尤其是干散货运输相关行业。对于大宗商品而言,运价上涨通常会同步或稍微滞后于干散货类商品价格,BDI上涨将会扩大干散货如粮食、金属矿等商品的内外价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