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迎新局 聚合力 谋发展 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将于4月7日在杭州举办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5日获悉,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下称“化工大会”)将于4月7日在杭州举办。此次大会得到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浙江省塑料行业协会、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北美严寒天气等因素对原油能化板块造成严重冲击。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受北美极端的寒潮天气等影响,美国部分炼油厂和输油管一度关停,布伦特原油涨至近1年来的高点,以液化石油气、苯乙烯、聚丙烯等为代表的石油下游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产业面临着价格波动以及供需、物流等不确定性挑战。在此背景下,此次化工大会以“迎新局 聚合力 谋发展”为主题,将紧紧围绕化工产业链上下游各主体的现实需求,重点分析当前化工及相关产业形势,推广利用衍生品管理价格风险的理念、方法和案例,详细解读风险管理实务操作,切实帮助实体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化工大会前身为中国塑料产业大会,由大商所和石化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2008年共同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并逐步成为我国化工领域产融合作、交流的品牌盛会。为推动对大会品牌升级、深化产融结合,此次大商所在大会议题、日程和组织保障方面下足了功夫。品牌方面,在去年将会议名称变更为“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一词之差,体现了大会主题的延伸和衍生品种工具的扩容。近年来,大商所先后上市了乙二醇、苯乙烯、液化石油气等期货品种,将化工板块从单一的塑料化工延展至液体化工和气体化工领域。随着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聚乙烯等3个塑料化工期权同步上市,以及包括化工品种在内的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起航,大商所持续为化工产业提供更丰富、多元和个性化的避险工具。此次大会将针对不同类型的衍生工具策划推出演讲议题,介绍大商所服务化工产业的新工具新模式。

  同时,此次大会进一步优化办会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发挥行业机构力量,采用“主论坛+分论坛”形式办会,4月7日上午为主论坛,设置了“当前中国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市场现状及展望”“大连商品交易所能源化工品种运行情况及发展展望”“大连商品交易所‘一圈两中心’助力产业健康发展”等5个主题演讲;4月7日下午为塑料论坛和液体化工两大分论坛,围绕塑料及液体化工品种分版块设置了10个主题演讲,推出“如何利用期货力量助推塑料产业发展”等3个专题讨论环节,针对当前行业热点和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此外,此次大会将进行全程线上直播,扩大会议传播渠道和影响力,大会日程已在交易所官网公布。产业大会作为大商所服务实体产业的重要品牌活动,为促进企业更好地利用衍生工具避险、服务新时期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高端服务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