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瑞期货杜飞:镍价大跌源于技术路径有所突破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当地时间3月3日,LME3月期镍合约大跌7.8%。与此同时,3月3日国内期市夜盘交易时段,沪镍期货跌停。金瑞期货分析师杜飞3月4日表示,镍价波动较大,已经超出宏观和供需因素对价格的短期影响范围,实际上此次大跌源于镍元素生产工艺的突破,打破了红土矿/硫化矿-镍铁/镍板-不锈钢,以及红土矿/硫化矿-中间品/镍豆-硫酸镍-前驱体,这两个供需产业链的平衡关系。

  杜飞称,镍铁转产高冰镍技术路线趋于成熟,可以补充硫酸镍的生产原料。而自2019年印尼禁矿之后,印尼镍铁产能大举高进,镍铁供给十分充足。在这样的背景下,红土矿/硫化矿-中间品/镍豆-硫酸镍-前驱体供需紧张情况可以大幅缓解。精炼镍-镍铁价差趋于缩窄,可以说是导致镍价大跌的直接原因。

  总体来看,杜飞表示,印尼镍铁产量投放预期较大,预计2021年中国+印尼整体将贡献近20万吨的金属量增量,而需求仅仅是小幅爬坡,镍金属依旧维持过剩格局。占镍需求仅8%的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将带来镍豆——硫酸镍的需求快速增长,成为扰动镍需求的主要变量,由于前期技术限制,精炼镍-硫酸镍链条供需偏紧对价格形成强力支撑。随着更多镍铁-高冰镍-硫酸镍产线打通,硫酸镍原料供应偏紧的逻辑将会打破。价格将趋于偏向对镍元素平衡影响更大的镍铁来定价,而在整体镍金属供需过剩的情况下,全年镍价重心将会下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