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筋丛林”里,天南海北“三代人”的新春坚守

陈尚营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2月10日电 题:“钢筋丛林”里,天南海北“三代人”的新春坚守

  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

  张载伟第一次准备在工地过年,还是有些想家。“孙子、孙女也都盼我回家咧。”张载伟的老家在江苏省淮安市,他说,就地过年一是响应国家号召,另外工地确实太忙了,走不开。

  腊月二十九,57岁的张载伟和平日里一样,在一个巨大的平台上做钢筋绑扎,他工作的地方,建成后是一个船闸。站在高处望下去,现在的工地像是一个“钢筋丛林”。

  这是引江济淮工程枞阳引江枢纽的施工现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鲟鱼镇,紧靠长江。未来,长江水将从这里“出发”,经巢湖,到皖北,再奔河南。

  “钢筋丛林”里,张载伟和工友们完成绑扎,年轻的陈鹏伊会在现场测距,看绑扎是否符合要求。穿着反光衣、戴着安全帽,让人很难看出陈鹏伊刚刚24岁。

  “毕业工作两年,都是在工地过年,在这里和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也不孤单。”陈鹏伊是辽宁葫芦岛人,2019年从大连海洋大学毕业后到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第一站就到了长江边的工地上。

  “我爸是驻村扶贫干部,他也经常忙得不着家。”陈鹏伊说,正因为如此,爸妈对他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都知道引江济淮是一个大工程,我刚参加工作就能参与建设,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枞阳引江枢纽工程长度10.85公里,是引江济淮工程两大引水口门之一。在这里,所引长江水将被抬升6.38米,入菜子湖调蓄后北上。

  闲下来的时候,陈鹏伊会和同事们一起,在项目部的简易篮球场打篮球,偶尔玩玩手游,“去年在工地过年我可能是最小的,但今年不是了,还有几个同事2020年才毕业。”陈鹏伊笑着说。

  和陈鹏伊一样,7岁的高若梦也是连续第二年到工地过年。“你才是工地上最小的工人吧?”在项目部,记者和小若梦开玩笑。“我不是来做工的,我是来陪我爸爸的呀。”小若梦一本正经地解释。爸爸高运平在一旁看着自己的女儿,满脸幸福。

  1980年出生的高运平是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派到项目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工地上的事情又多又杂,一年到头在家待不了两个月,挺亏欠家里人的。”前几天,高运平把老婆孩子从老家山东省日照市接到工地,准备一起过年。

  尽管不能到处玩,晚上一家人只能挤在活动板房里睡觉,小若梦还是很开心,“因为每天都能见到爸爸。”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是跨流域综合性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

  引江济淮集团安庆建管处处长方海说,今年枞阳引江枢纽工程工地上,留下来过年的参建人员有100多人,“我们通过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除了为参建人员发放补贴,还会准备丰盛的年夜饭,确保留下来的人能过个安心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