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乡、留锡” 两个选项,都让我们安心放心!

新华社

  春节临近,“过年你是回家还是留下?”是外地在锡务工人员面临的一道选择题。这两天,既是工友又是同乡的胡师傅和韩师傅在这道题上,做了不同选择:提早返乡、留锡过年。他们说,两个选项,都让他们安心、放心。

  【回家】

  工钱按时足额入卡 做好返乡返岗保障

  胡师傅和韩师傅都是安徽六安人,同在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具区路车辆段TOD综合开发项目上工作。

  韩师傅是“80后”,油漆工。前两天,他把手头工作忙完,便开始清洗、收拾衣物,为返乡过年做准备。

  “准备明天就回去了。”韩师傅说,他在建筑工地务工已有10年,往年这份“潇洒”是他想都不敢想的——早些年,他和工友们越到年底反而越慌,就算是干完了活儿,也要在工地上守着、盯着,最主要原因是害怕施工单位会拖欠工资。

  “现在好了,工钱每个月都会定时打到工资卡上。就算我提前走了,干了多少工、该结算多少钱,一分也不会少。”韩师傅说。

  在无锡建筑工程领域,像韩师傅工地的这种情况,已成为常态。无锡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锡市为从源头防范、根治欠薪问题发生,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进一步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制度、分账管理制度和总包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要求全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明确人工费与工程款实行分账管理,人工费用要单独拨付到农民工专用账户。同时,无锡搭建“无锡市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全市农民工实行实名制管理、人脸识别考勤等管理制度,并逐月自动监控各项目工资专户的农民工工资到账及发放情况,出现异常系统自动预警,住建部门将及时介入。

  除工资有保障外,受疫情影响,今年该项目还为像韩师傅这样确有返乡需要的员工做好了返乡、返岗的保障工作——免费为返乡员工做核酸检测,确保其顺利返乡;节后,将通过统一组织包车的方式,把返乡务工人员接至无锡,最大限度防范其返岗途中的风险。

  【留锡】

  推出福利组合礼包 丰富节日文体生活

  和韩师傅不同的是,胡师傅已经和家里打过电话,决定留锡过年。

  胡师傅是“90后”,驾驶工。自身工作原因再加上公司的鼓励政策,他选择留下。“这样就不怕往返途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耽搁的时间,我愿意留下多为工地建设多做贡献。跟家人说了之后,他们也比较支持。”胡师傅说,今年将是他第一次一个人在无锡过年,对于留锡生活、过年安排等问题,他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工地早已为他们做好计划。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共有1000多名工人,绝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四川、安徽、河南、云南、贵州等省份。为鼓励他们留锡过年,他们推出了“福利套餐”——除给予留守员工错峰休假、3倍工资等法定福利待遇外,春节期间,留守员工怎么过年已提前安排妥当:除夕当晚,将为留守员工准备丰富的年夜饭、发放新年红包;2月11日至13日,每人会有3天的“标配”假期,一日三餐都发免费就餐券;2月12日起,组织留守员工开展篮球友谊赛,同时,正在建立留守员工微信群,假日期间,将通过线上形式组织猜灯谜、抢红包、安全知识抢答等娱乐活动……在确保留锡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的同时,还给留锡人员家属寄送慰问信,让家属放心。

  目前,留锡人员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仅在第一轮统计中,就有260人确定留锡过年。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留守员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工地劳动力,对于项目如期完工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除韩师傅和胡师傅所在项目外,自无锡市发布“鼓励外地在锡人员留锡过节”倡议以来,全市建设领域积极响应,为鼓励人员留锡过年“放大招”。如,无锡市建管中心的高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菱湖大桥工程、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等项目及市地铁集团的天河停车场等项目,都已推出岗位奖励+红包+弹性休假+免费食宿+暖心年夜饭等多种福利措施组合的“大礼包”。

  无锡市住建局质安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锡市住建局正在指导和发动各参建单位全力做好留锡工人的各项生活保障工作,鼓励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工期和工人的错峰放假、调休,既要以岗留人、以福利留人,还要用心留人、用情留人。通过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多样文体活动等方式,丰富留锡工人节日生活,让留锡工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安心年”。(刘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