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年四季度信托业资产规模回升 营业收入降幅扩大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回升趋势,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4万亿元,同比增长5893.44亿元,增幅为2.87%;环比增长649.67亿元,增幅为0.31%。

  从结构来看,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1.01万亿元,同比增长4205.94亿元,增幅为3.97%;占比达到52.08%,同比增长0.55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02万亿元,同比下降3940.51亿元,降幅为8.92%;占比为19.03%,同比下降2.46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6.11万亿元,同比增长5628.06亿元,增幅为10.15%;占比为28.89%,同比上升1.91个百分点。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分析,自资管新规以来,信托资产结构整体呈现“两升一降”趋势,集合资金信托持续上升,管理财产信托长期来看实现规模增长,而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则持续压降。

  信托业经营业绩承压明显。报告指出,2022年四季度信托业经营收入降幅扩大,投资收益出现负增长。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838.79亿元,同比下降369.20亿元,降幅30.56%。在前两季度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的情况下,四季度末累计经营收入同比降幅较2022年一季度扩大2.31个百分点,行业持续面临经营压力。此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2.43亿元,同比下降39.76%。

  翟立宏认为,经营收入下降的原因在于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以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尤为明显。从固有业务收入来看,2022年四季度末的投资收益为79.27亿元,同比下降73.52%,降幅明显。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股市波动较大叠加年尾债市深度调整,导致信托公司公开市场证券投资收益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的分红收益下降明显。另外,近年来信托行业正步入创新转型深水区,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系统建设和团队人员配置的成本费用明显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净利润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