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信信托定增新进展:长达百页回复回应证监会十大类提问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梦扬)近日,ST安信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简称“反馈意见回复”)。针对证监会1月3日出具的反馈意见,包括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对外提供保底承诺的具体情况及进展、多起尚未了结的大额诉讼是否涉及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退市风险等十大类问题,公司用长达百页的回复进行详细说明。借此,安信信托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也得以进一步披露。

  发行完成后安信信托将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公司最终制定了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发行股份数量43.75亿股并募集资金90.13亿元,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0%。1月18日,上海砥安进一步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安信信托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

  针对此前证监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无实际控制人情况的提问,安信信托表示,上海砥安不存在任一股东依其对公司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关系、协议安排或其他安排而实际控制公司的情形,上海砥安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具体来看,截至反馈意见回复出具之日,上海电气持有上海砥安24.32%的股份,信保基金公司持有上海砥安21.54%的股份,上海国盛、上海国际、上海机场持有上海砥安18.04%的股份。且上海市国资委不构成对上海砥安的实际控制。

  公司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持有安信信托50.30%股份,成为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砥安和安信信托将均无实际控制人。此外,截至反馈意见回复出具之日,原控股股东国之杰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为3.75%,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国之杰股票冻结不会对公司的股权稳定性造成影响。

  尚未了结的保底承诺对应本金17.08亿元

  对于此前面临的超700亿元的保底承诺以及多起大额诉讼,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已通过各种方式解决了绝大部分的保底承诺等事项,目前尚余未解除的保底承诺合计余额为17.08亿元;上述诉讼若裁判不利,亦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证监会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金额共计752.76亿元。

  对此,“2020年以来,安信信托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存量保底承诺问题。截至反馈意见回复出具之日,公司尚未了结的保底承诺对应本金金额为17.08亿元。”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前期违规出具保底承诺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已经消除。

  诉讼方面,证监会指出,根据申报文件,安信信托存在多起大额诉讼尚未了结,涉及未决诉讼121笔,金额538.86亿元。

  针对上述诉讼是否涉及公司主营业务等问题,安信信托表示,虽上述诉讼中部分涉及公司主营业务,但公司目前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已恢复,可以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上述诉讼的诉讼请求及现有裁判结果均不会导致对安信信托业务开展的限制或对安信信托现有经营资质的暂停、吊销或撤销,且公司预计负债和应付款项可以较为充分的覆盖目前公司全部风险敞口。

  需通过外部资本补充提升造血功能

  “尽管2022年9月公司已恢复主动经营信托业务资格,但受到净资本等因素制约,公司短期内仍无法有效开展信托和固有业务。公司目前经营能力较弱,需要通过外部资本补充提升造血功能,恢复正常经营状态。”公司表示。

  据反馈意见回复,自公司2019年出现经营风险以来,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归母净资产为-10.08亿元,2022年1月至9月归母净利润为-12.58亿元。

  公司称,若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和净资产均为负值,安信信托可能触发相关上市规则,进而在董事会审议通过2022年度报告并公告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23年度安信信托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相关财务指标仍然触及上交所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则安信信托可能在董事会审议通过2023年度报告并公告后退市。

  安信信托强调,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安信信托净资产将大幅提升,公司不再触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

  关于未来业绩改善计划,安信信托表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安信信托净资本得以大幅提升,固有业务资金规模得到增强,公司将运用自有资本发放固有资金贷款及开展投资业务,提高生息资产规模,可以直接提升公司的资产回报绝对金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