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信托陈兵:大力发展ESG金融是信托行业整体转型的必然方向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12月12日,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副会长、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兵在第八届中国北外滩资产管理峰会上表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是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兴起的重要投资理念和企业行动指南,既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也与新发展理念内在相通,发展潜力巨大。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发展可持续金融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行业的广泛共识。大力发展ESG金融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信托行业整体转型的必然方向。

  “从目前看来,信托公司在ESG领域的尝试,主要集中在绿色信托、慈善信托和普惠金融三大板块。”陈兵称,信托公司要践行“三个服务”,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美好生活。具体到ESG金融的语境下,就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人民共同富裕需求。这对信托公司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能力都提出了特别的要求。首先是推动战略规划革新,利用ESG框架对业务进行全面指导,建立起ESG宏观视野和战略视角。

  其次是要推动业务模式革新,用可持续投资标准推动新的业务模式生成,通过主题投资策略,依托信托灵活的架构,综合考虑自身资源禀赋,投资与可持续性发展主题相关的资产,为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实体经济脱碳提供高效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为政府、客户、社会、员工创造共同价值。

  最后是要推动风险管理革新,更新风险管理观念、拓展风险管理维度,把交易对手在ESG责任践行和信息披露上的风险也纳入风险衡量,建立起与ESG风险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ESG的价值观贯穿至投融资、行业分析、尽职调查及投后管理等全流程。

  展望未来,陈兵认为,资管机构应在可持续金融的整体框架下,将绿色金融、ESG投资理念内嵌入具有长期资金属性的产品形式,建立起多方参与、共同赋能、互利共赢的ESG金融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