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提速 差异化竞争成关键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招商银行、泰康人寿、泰康健投和五矿信托联合在寿险市场推出首单信托直付养老社区的“养老类保险金信托”;中航信托推出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消费类资产证券化项目。业内人士表示,多个“首单”创新信托产品的落地,表明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步伐正在加快。

  “首单”产品频现

  日前,招商银行、泰康人寿、泰康健投、五矿信托共同推出信托直付养老保险金信托新模式,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养老社区等多方参与的养老类保险金信托服务模式正式落地。

  据五矿信托介绍,该业务模式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在原有养老信托链接保险产品、养老社区的基础上,运用信托的“受托支付”功能,进一步打通信托账户与养老社区的直连支付,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

  从公司层面看,今年以来,不少信托公司开辟新的业务领域,推出多个公司内“首单”信托产品。比如,外贸信托推出公司首单灾害救助慈善信托、特殊需要服务信托;中信信托合作推出公司首单资产隔离财产权信托项目;中原信托实现了保险与信托的结合,落地公司首单保险金信托。重庆信托、中建投信托、英大信托等也有多个公司首单信托项目推出。

  从全国范围看,“首单”信托项目也频频出现。10月,交银国际信托落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服务信托;9月,山东信托与山高环能合作推出“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也是国内首单经绿色认证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资产收益权绿色信托。

  转型初显成效

  10月以来,多家信托机构收到《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信托业务分类调整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业内人士表示,多个创新首单产品业务落地,是信托公司顺应信托业务三分类监管导向、回归信托本源及加快业务转型的重要探索。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1万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0.16万亿元增长9483亿元。其中,融资类信托较一季度末减少2203.59亿元,投资类信托较一季度末增加3828.77亿元,事务管理类信托较一季度末大幅增加7857.74亿元。“二季度信托资产存量规模回升,标品信托业务和服务信托资产规模增长明显,业务转型成效有所体现。”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信登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新增投资类信托、融资类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分别为1544.89亿元、595.79亿元和1406.39亿元;占当月新增规模比重分别为43.55%、16.80%和39.65%,这也是新增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首次超过事务管理类信托。

  不过,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目前创新产品未能提供较大收入增量。

  差异化竞争为突围之道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所厘定的新业务对信托公司提出更高要求,由于各公司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加之新业务的单个领域发展空间有限,势必会迫使各公司依据自身禀赋开展差异化竞争。

  开展差异化竞争须“苦练内功”。“信托业务新分类为信托公司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中诚信托研报指出,须提升风控能力、投研能力、运营能力、协同能力。开展主动管理类投资管理业务需要大量的投研投入,包括人力、系统及外部合作资源投入等。

  “各家信托公司要在行业内部挖掘出具有自身优势特点的业务,或根据监管要求,有差异地分类展业。”中粮信托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可转型专业资管机构,重点提升投研能力与风险控制能力,发力证券投资信托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