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1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9万亿元 业务结构优化 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提升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信托公司年报披露已进入尾声。截至5月11日,有61家信托公司交出2021年“答卷”。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1年年末,61家信托公司信托项目资产规模突破19万亿元,自2018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此外,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有所上升,2021年度有5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达90%以上。

  信托资产规模回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各信托公司年报发现,截至2021年年末,61家信托公司信托项目资产规模共计为1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虽然不大,但这是信托业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资产规模首次回升。

  公开数据显示,信托业管理的信托项目资产规模自2017年达到峰值以来,2018年-2020年间一直处于回落格局之中,三年同比降幅分别为13.50%、4.83%和5.17%。这种下行趋势在2021年前三季度出现明显企稳迹象,到四季度实现了止跌回升。

  具体来看,2021年度有4家信托公司的信托项目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建信信托领跑行业,2021年该公司资产规模达1.7万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1.25%。华润信托、外贸信托、光大信托位列二至四位,资产规模分别为1.31万亿元、1.11万亿元、1.09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的资产规模自2015年以来,首度退出“万亿俱乐部”。2021年该公司资产规模9788亿元,与2020年的1.22万亿元相比,下降20.08%。业内人士指出,在“两压一降”的监管背景下,信托公司加速压缩融资类业务和以金融同业通道为主的事务管理类业务,是导致信托公司资产规模下降的原因之一。据了解,中信信托近年来积极推动信托业务转型,主动收缩了房地产和城投融资业务规模。

  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增加

  整体而言,2021年度的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61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类资产占比59.10%,较2020年的比重上升5.90个百分点。61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合计1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5%。

  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资产占比达90%以上的信托公司有5家,分别是民生信托、中融信托、华宸信托、江苏信托、东莞信托,占比分别为97.15%、96.76%、93.19%、90.39%、90.12%。

  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最高的民生信托,在年报中指出,公司致力于回归信托本源,构建基于专业能力提升的主动管理能力体系。下一步在稳步发展优势传统业务的同时,将继续发展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绿色信托等信托业务,助力国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2021年年底,主动管理信托(融资类+投资类)规模增至12.0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91%;占比提升到58.80%。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与2017年相比,主动管理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增长了14.00%,占比总计提升了18.42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信托业的主导业务。同时,其内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融资类信托加速下降,投资类信托快速增长。

  转型进入“深水区”

  面对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以及“两压一降”的监管要求,多家信托公司在控制业务量的基础上优化业务结构,同时推进信托行业转型,从以往单纯的“规模扩张”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信托公司进入改革“深水区”,以服务实体、回归本源为主基调的行业转型正在持续走向深入。例如,五矿信托将标品业务、财富管理、实业投行和服务信托等业务作为“二次转型”的重点。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主动管理类资产规模7169.26亿元,增长19.95%,占比87.71%,集合标品业务存续规模3015.52亿元,占比36.89%。高品质家族信托服务持续提升,公司还推出“颐享世家”养老信托,开启客户养老新方案,深挖家族客户多元需求。

  多家信托公司提到,未来信托业务转型方向主要包括:进一步推动标品信托发展;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做实业投行,围绕企业生命周期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拥抱“双碳”,大力发展绿色信托。同时,要回归信托本源,积极拓展信托行业的专属业务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