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属业务料成信托公司转型突破口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目前已披露的信托公司2021年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数据发现,多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这与融资类信托、通道类等业务结构调整有关。

  不过,在标品业务转型提速的大背景下,信托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预计,信托行业将积极拓展部分专属业务领域,2022年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慈善信托等细分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

  业绩有喜有忧

  截至1月17日,已有中融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爱建信托、国投泰康信托、英大信托、百瑞信托、昆仑信托、中粮信托共10家信托公司公开披露了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从营业收入来看,中融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排名靠前,均超过30亿元。江苏信托、爱建信托、国投泰康信托营业收入均超过20亿元。增速方面,昆仑信托、百瑞信托、英大信托、爱建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出现同比下滑,其中昆仑信托营收同比下滑超30%,由2020年的20.60亿元缩水至14.22亿元。

  从净利润来看,五矿信托、江苏信托、中航信托排名靠前,均超过15亿元。增速方面,中粮信托净利润增长最快,由3.01亿元升至5.90亿元,同比增96.01%;昆仑信托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由2020年的12.63亿元降至3.43亿元,同比下降72.84%。

  以上10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为中航信托、爱建信托、英大信托、百瑞信托、昆仑信托。

  与此同时,财务报表中也有一些积极迹象显现。国投泰康信托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14.2%、10.73%;中粮信托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54.74%、96.01%。据了解,2021年中粮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由2020年的7.99亿元上升至10.31亿元。

  标品转型方向坚定

  信托公司业绩表现与业务结构出现调整息息相关。爱建信托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业绩下滑主要由于受到行业监管政策持续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对公司当期收入和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压降融资类信托是业内积极响应监管部门要求的表现。多位信托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早在2020年3月,监管部门就要求信托公司逐步压降融资类信托,每年压降20%。就2021年整改效果来看,业内整体压降效果较好。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快速回落。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环比下降6.57%;融资类信托占比为18.88%,同比下降9.6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

  不过,从数据表现来看,随着信托行业不断向基金中基金(FOF)/基金中信托(TOF)等标品业务转型,压降融资类信托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已经有所缓解。以江苏信托为例,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5.63亿元,同比下降20.77%;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下降19.64%。在2021年,江苏信托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4%,净利润同比增长4.84%。

  蕴含丰富业务机会

  展望2022年,信托公司传统三大主力业务地产、城投、通道将持续萎缩,依然面临业务转型压力。与此同时,行业部分细分领域有望迎来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信托公司作为全能牌照,优势与能力禀赋有望进一步发挥。平安信托研究团队表示,2022年信托公司存在六大业务机会:一是REITs持续扩容下的新基建投资机会;二是“双碳”目标路线图落实下的新能源布局机会;三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提速下的权益投资长期向好机会;四是地产“政策底”走向“市场底”背景下的住宅融资转型商业地产投资机会;五是固收产品供给不足背景下的“固收+”/FOF“非标”替代机会;六是银行现金理财整顿下的信托现金管理产品做大机会。

  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大背景下,信托公司也在积极拓展信托行业的专属业务领域。百瑞研究表示,看好部分细分领域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是属于非资产管理信托的服务信托,为委托人提供除资产管理服务以外的其他受托服务;二是以信托财产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财产权信托,也就是资产证券化;三是非自益信托和非私益信托,例如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慈善信托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