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族信托 传承财富的“全能选手”

苏 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辛辛苦苦挣下的家业,子女若不善理财,挥霍无度怎么办?”“若日后企业经营发生变故,家庭生活没有保障怎么办?”“如果婚姻变化,如何避免发生财产纠纷?”近年来,随着中国富裕群体日益壮大,关于财富的守护与传承问题日渐增多。家族信托凭借其具有传承规划、风险隔离、资产管理、回报社会、激励和约束家族等品质,正在成为当前家族财富传承的主要工具之一。

  家族信托异军突起

  2020年,信托业进入转型阵痛期,整体利润有所下滑,但是,家族信托业务却得到快速发展。招行私人银行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招商银行家族信托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00%,超过之前7年的增长规模总和。

  招商银行推出中国境内首份《中国家族信托报告2020》。报告认为,家族信托业务的异军突起,得益于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速与其对家族信托认可度提升的双重驱动。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可装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约7.5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底,该部分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约24万人,预计到2023年底,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将突破60万人。

  近一半受访者表示,希望最终能通过家族信托持有家族总资产财富的20%至50%。另外,从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计划转入家族信托的可装入资产的类别看,现金(含金融产品)、保单和不动产居前三位,三者合计占比约75%。从期待装入的资产类别来看,对于黄金的需求最高,占比近50%,其次为珠宝(20.60%)和艺术品(20.45%)。

  报告称,自2018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剧烈,中国经济环境亦面临近年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使中国高净值人群在市场震荡的洗礼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保障财富安全,尽早落实财富传承安排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同,直接推动了家族信托行业的井喷式发展。

  家族信托优势显著

  所谓家族信托,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给出了明确定义: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者家庭的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家族信托常被喻为信托业务的“明珠”,家族信托业务研究者李思志认为,家族信托通过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具有较强专业性的综合管理服务,来实现家族财富规划与传承目标,并且具有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等一些独特的优势,能够对家族财富起到特殊的保护和优化传承作用。

  首先,家族信托可以防止家族财富在传承过程中被滥用或外流,通过信托收益提取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受益人能够遵循委托人意愿合理享用财富资产。其次,家族信托可以有效隔离破产或离异等风险可能带来的各种损失,确保家族财富能够顺利传承给受益人。第三,家族信托可以维护家族企业控制权,通过家族信托方式既可实现家族企业长久存续,又可保证受益人获取企业收益的同时无需担负繁重的企业管理工作。此外,家族信托还可以借助信托财产和个人财产相隔离的特性,优化完成税收筹划等工作。

  最近为客户成功设立艺术品家族信托业务的某保险公司财富管理事业部负责人毛先生认为,家族信托具备三权独立的组织结构,即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各有其独立的权利和义务,彼此合作又彼此制衡;同时,信托财产的所有权和受益权相分离,委托人一旦将信托财产全权委托给信托公司,这项财产的所有权就不再属于委托人本人了,但相应财产收益却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意愿来管理和分配,即使委托人遭遇离婚、意外及债务等风险,只要信托有效存续,原则上就与这项财产没有关系,不会影响这项财产的安全性。

  信誉、牌照缺一不可

  近10年,各类机构纷纷开设家族信托业务。目前,参与家族信托业务的主要机构有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其模式主要有信托公司主导、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主导+信托通道”、保险公司“保险+家族信托”、第三方财富机构管理、独立家族办公室、券商财富管理等模式。目前,境内家族信托业务须由持牌信托公司开展,因此任何机构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家族信托业务必须借助信托公司的牌照。但是,根据报告,78.98%的人群依然会将银行作为家族信托首选,而信托公司只占12.5%,选择如律所、第三方财富机构、券商等其他机构的比例较低。

  作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招商银行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日益增长的财富传承需求,于2013年在业内创新推出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在业内始终保持领先。在持续不断的业务发展过程当中,招商银行坚持一户一策的定制化服务流程,回归信托本源,从客户真实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家族信托的法律架构和功能点,在复杂业务需求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客户服务案例。

  据招行介绍,虽然家族信托在境内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业务创新上面临很多难题,但招商银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进取,在保险金信托、境外身份信托、股权信托、保留权利信托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完成了一系列业内首创的信托案例。

  在投资方面,充分借助自身产品平台的规模优势和专业研究能力,结合中长期的投资视角,构建了更符合家族信托目标的资产配置组合,并持续跟踪检视。

  招商银行作为最早实现客户经理制度、客户分级管理的商业银行,在家族信托业务中,构建了与信托互相监督的合作模式,搭建完善的内控合规监督体系,从制度上,确保家族信托的长久运行和客户意愿的忠实贯彻。

  分配框架逐步完善

  家族信托在境内设立不足10年,家族信托业务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多数高净值人群依旧对家族信托这个重要的“全能”型传承工具感到神秘。

  报告显示,一部分被调查者认为家族信托的设立是复杂而专业的过程,根据调查结果,有63.85%的受访者同意“先有初步分配框架,后续再调整”的家族信托架构搭建思路,因为伴随着家族成员的变化和家族事业的发展,信托内容有必要与时俱进。另一部分受访者更重视设立家族信托的初衷,在设立家族信托时,会对分配条款仔细斟酌,尽可能严谨周全。

  由于设立家族信托的主要目的是传承与财富保障,因此大部分高净值人群将家族信托看成家族长期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看中家族信托分配条款设计的灵活性,但大部分受访者对于短期使用家族信托资产进行分配并不感兴趣,更多的是看重家族信托资产的长期稳定性。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净值人群会越来越看重家族信托风险防范能力以及长期保值稳定增值的投资服务能力。

  招行私人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部分具有超前意识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家族信托的理解和期望,已经从视其为简单的工具,发展到与家族精神财富相结合的精妙境界。他们就行业的未来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并对从业机构寄予了更高期望。这些变化将为中国家族信托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既指明了方向,又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此同时,家族信托相关的法律、税务和政策环境正日益友好,后者对其的影响也愈加深刻。在财富管理净值化大潮下,家族信托底层投资正在逐渐找到合适定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