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一流资管能力推动转型 打造银行系信托特色发展之路

专访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期以来,信托公司是唯一可以横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金融机构,一直有“实业投行”之称。不过,资管新规下,信托公司原有的制度红利和牌照溢价正逐步减弱。信托公司如何在大资管时代守正出新、有所作为?对此,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建设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的战略目标与品牌愿景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金融改革开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

  建信信托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孙庆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在防范金融风险、回归信托业务本源的监管政策导向下,建信信托深挖信托制度优势,持续加强与控股股东建设银行的全面战略协同,提升主动投资能力,推动传统融资业务转型,走出了一条银行系信托公司特色发展之路。2020年,公司多项业务规模创历史新高,转型业务收入占比不断增加。

  打造“大资管”闭环

  2010年1月,建信信托正式成立运营。10余年来,建信信托已逐步发展成为业内排名居前的信托公司。

  “建信信托很早就认识到不能做‘二银行’,要及早转型。”孙庆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打造“大资管”闭环成为建信信托突围的主要方向。

  孙庆文表示,股权投资是建信信托长期以来的优势业务。自2010年以来,建信信托就通过多种方式涉足股权投资市场。同时,基于建设银行控股子公司的身份,建信信托股权投资业务跟随众多“走出去”的中国知名企业布局境外,满足企业客户和高端个人客户在海外的资产配置需求,扮演了“股权投资国家队”的积极角色。

  孙庆文表示,建信信托是国企混改投资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金融机构。从2014年起,建信信托参与了广东省首批省属国企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这是全国首例由金融机构与地方国资委合作开展国资国企改革的尝试,建信信托全程深度参与,并从中汲取总结了大量成功经验和模式。建信信托先后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欧冶云商、中国电器、中金珠宝、南网能源、中盐股份等一批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少项目随着企业IPO和重组的完成,获利丰厚。

  “主动投资能力的提升使得传统业务得以‘老树发新芽’。”孙庆文表示。由于主动投资能力提升,建信信托敢于在传统融资业务领域“变债为股”,向项目投资和股权投资的方向积极转型。孙庆文透露,2020年,建信信托项目投资业务投放规模已超100亿元,项目储备规模超过300亿元,为传统融资业务的平稳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个维度的焕新则是家族信托带来了特色增量。以受托资产规模计,建信信托家族信托位居行业第一。2019年,建信信托打造了全新的“投资管理+能力培养”家族基金模式,命名为“星云计划”。“这一实战投资型家族基金非常受欢迎,目前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十几亿元。2021年,这一模式将在全国全面铺开。”孙庆文表示。

  孙庆文透露,截至目前,建信信托参与投资的项目中,已有近20个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大量项目陆续进入收获期,内部回报率高,股权投资、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转型业务收入占比已达50%。

  不断巩固服务信托业务模式

  “回归本源”是中国信托业近年来的重要议题。而服务信托是信托公司最大的比较优势,是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重要选择。孙庆文表示,顺应时代变化,建信信托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服务信托业务模式。

  传统意义上的信托是富裕阶层的专属。建信信托按照监管关于信托文化建设的要求,以及建设银行新金融理念重新考量和审视信托逻辑,认为委托服务功能在普惠领域大有可为,如运用信托机制管理教育培训、理发卡、健身卡等预付式消费资金,及分享经济、物业维修基金等,可以有效解决大众消费的痛点。目前公司已在这个领域进行了初步尝试。

  信托公司参与企业破产重组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热点。孙庆文认为,信托工具独有的资产隔离和破产保护功能,为信托公司介入企业破产重组业务提供了先天的便利性。建信信托设立了彩蝶系列财产权信托,专项承接企业破产重整服务,目前已中标4家大型企业,中标涉及资产金额约2000亿元。

  资产证券化方面,建信信托在保持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规模行业第一的同时不断创新。截至今年1月初,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规模突破10000亿元,市场占比23%。产品涵盖信贷资产证券化全部品类,实现了百余单项目管理零失误,保障了信托财产的稳健运营。

  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慈善信托在2020年呈井喷之势。2020年,建信信托参与了信托业抗击新冠肺炎慈善信托。此外,建信信托还联合下属企业,设立首只专注于建筑劳务工人的慈善信托——“建信信托—关爱建筑劳务工人慈善信托”,覆盖了全国范围内约20万名建筑劳务工人。

  科技推动转型发展

  近年来,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业业态。在相对于已经提前发力的银证保,信托行业则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信托行业的特点是低频大额交易占据主流,客户和交易对手数量少,对交易的时效性要求不高,因此长期以来,信托公司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步调审慎。”孙庆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目前,加强信息科技建设已成为行业共识。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信托业投入信息化建设的金额约9亿元,2019年已经突破15亿元,约60%的公司投入超过1000万元。

  孙庆文认为,借助技术手段,金融资源配置可以更加公平和有效,信托公司可以将服务触达广大用户末端。针对诸多具有公共外溢性特征的场景中的普惠金融业务,信托公司都可以给出完善的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化解风险,完善社会治理。

  建信信托与部分知名央企共同组建建信融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产融结合为基础,通过打造新型供应链生态圈,搭建全方位互联网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供应链+互联网”服务。2020年与建行联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4338亿元,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客户5.8万户,打造了“互联网+产业+金融”的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

  为深度策应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战略,建信信托投资设立了互联网农民工帮扶平台——建信开太平,搭建了工程劳务产业金融数据库,向政府提供建筑用工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推动农民工向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累计服务覆盖4.2万个工地项目,农民工超过500万人,旗下APP实名注册建筑劳务工人用户达82万人。

  孙庆文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建信信托将加大力度推进转型发展,加强创新,严控风险,加速建设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为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国家金融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做出进一步贡献,并为营造良好信托文化和带动全行业转型发展做出表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