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信托徐进:关注艺术品投资 服务家族财富传承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建信信托与“青年艺术100”举办了“2020青年艺术100十周年展”。建信信托财富管理总监兼财富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徐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建信信托积极开展了诸如家族艺术类咨询、家族艺术品消费与收藏、家族艺术品传承规划等创新产品与服务,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集艺术品等多元化投资与传承于一身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建信信托在财富管理领域中作为居民财富管理引领者的鲜明定位。随着家族信托客户和中等收入人群艺术品消费需求的稳步增长,艺术品信托服务的内涵不断丰富。

  两个层次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信托公司探索艺术品信托始于2007年,产品于2011年达到发行量峰值。随着艺术品市场行情疲弱,一些艺术品信托产品风险集中暴露,以致艺术品信托发行降温。不过,尽管市面上集合艺术品信托计划身影难现,但通过家族信托服务艺术品市场及艺术家的现象又开始萌芽生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建信信托家族信托客户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家族信托实收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持续领先同业。

  徐进介绍,建信信托与“青年艺术100”合作主要分为两个层次。一方面,仍在做传统的“艺术品+金融产品”融资,帮助客户做艺术品投资和艺术推广。2016年,建信信托曾推出过一款艺术品消费信托,该艺术品消费信托产品由建信信托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及“青年艺术100”合作。建信信托为受托人,负责投资资产的运行和管理,募集资金投资于信托受益权。委托人在信托计划运行期享有3次消费权,可选择行使消费权购买艺术品,也可选择放弃消费权。若选择放弃消费权,委托人可获得全部投资本金和收益;若选择消费,则需要抵扣艺术品消费金额。另一方面,在今年的合作中,建信信托和“青年艺术100”推出了公司办公区域平行展和专门针对建信信托超高净值客户的专区展,建信信托想通过这种方式,把艺术品带给更多的投资者。

  拓展两大主体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面向家族信托的增值服务和中等收入人群的艺术品消费需求这两大主体,围绕着艺术品消费的信托产品及服务仍大有可为。

  2019年,建信信托与胡润联合发布了家族财富管理的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及家族财富管理的4个象限——家族财产、人力资源、家族企业、社会资本。报告认为,对于高净值客户家族而言,做艺术,特别是将来自己做艺术馆,或收藏一些作品再捐赠给博物馆,有助于这些高净值客户推广其社会形象,积累社会形象财富。

  徐进表示,通过合作,希望能够打通双方所在圈层背后的人群,比如“青年艺术100”和建信信托各自的客群,共同服务好这部分人群。

  除了高净值人群,正在迅速崛起的中等收入人群的艺术品消费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机会。

  徐进认为,目前的艺术品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一个更为广阔的大众市场正在浮现。首先,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来讲,名家的经典作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比较高;同时,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愿意花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去买一幅真的艺术家作品,不一定很贵,但确实是艺术家真正创作出来的东西。其次,80后、90后等主流社会群体有时会有委托艺术家画一幅主题画的需求。面对这一迅速增长的需求,建信信托未来更多的是从这两个方面着手,把艺术品投资与家族财富传承和继承人培养结合起来。

  借鉴国外家族信托的发展经验,家族信托的发展历程从管理有限的资产类别,逐步发展至管理国际化、多元化的家族财产,从有形资产到无形资产,这个趋势国内机构不能忽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