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大银行杨兵兵:进一步加强信用卡和消费信贷风险管理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对于2023年光大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主要风险点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3月27日在中国光大银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年底以来,投资和消费出现了一定程度复苏,叠加前期在基建投资和其他各领域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预计今年下半年风险压力有所缓解,光大银行资产质量也会稳定在合理区间。 

  从具体领域看,杨兵兵表示,对公领域,光大银行依然面临着房地产和平台领域的潜在资产压力,但是近年来,光大持续加强相关领域风险管控,也充分运用了前瞻监测及强制应对策略,对于存在的风险资产持续管理,整体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零售领域,受前期经济下行影响,部分地区和行业客户收入有所下降,导致信用卡及消费信贷业务处于高位运行。下阶段,伴随着经济逐步恢复,行业风险水平预计将有所降低。光大银行将进一步加强信用卡和消费信贷风险管理,预计信用卡和消费信贷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对于今年资产质量,杨兵兵表示,重点在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强化合规三方面采取措施。优化结构方面,不断优化信贷与投资的投向结构,继续坚持“两调、三转、四增”。提升能力方面,重点提升行业研究能力、预警能力、特殊资产经营能力、风险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能力。强化内控方面,重点做好内控的两大工具,即通过构建机构内控合规画像系统实现综合分析和分层管理,提升内控的前瞻性与针对性;通过建立新型飞行检查体系,提升飞行检查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