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银行吕家进: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件“要事”来办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中坚力量,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件“要事”来办。

  具体而言,要大力支持高科技创新应用。在吕家进看来,当前,大数据、元宇宙、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脑科学、生命科学等新兴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国在这些新兴科学技术领域不断赶超,一些细分领域甚至后来居上,有望为破解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崭新的中国方案。

  吕家进强调,商业银行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业务结构,积极融入“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助力中国建立产业竞争优势。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利用特殊的市场地位促进数据市场完善规则、增加交易,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更快发展,让中国在“人口红利”之后及时形成“数字红利”。

  “严密防范高风险因素积累爆发。”吕家进还指出,大型银行要发挥专业优势,盘活存量资产,重整债务结构,提升综合财力,帮助中小银行提升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管理及数字化经营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