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陈天宏: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持续提升高收益资产占比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1日,记者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获悉,在2月27日举办的“了解我的上市公司——走进蓝筹”中国银行专场活动中,中国银行财务管理部资深财务经理陈天宏表示,中国银行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前提下,将力争保持盈利水平的基本稳定。

  具体看:一是力争净利息收入的基本稳定。净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70%,是收入来源的绝对主力,面对息差下行的不利因素,净利息收入增长主要依靠“以量补价”。中行将继续贯彻“八大金融”的战略方向,努力做好资产业务的拓展与投放,同时继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提升高收益资产占比,坚持存款“量价双优”政策,合理控制负债成本。

  二是扭转手续费净收入下降的趋势。陈天宏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加快复苏步伐,居民消费、跨境交流等领域也逐步回暖,给境内投融资、支付结算等相关手续费收入提供了一定的增长基础,但资本市场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整体看,手续费收入的增长虽仍有一定压力,但将呈现企稳态势。中行将围绕集团“十四五”规划要求,“八大金融”提速发展,强化市场对标,持续巩固特色优势业务,尽快补齐短板业务,着力改善手续费净收入表现。

  三是保持海外效益逐步复苏的良好态势。陈天宏介绍,2022年,中行海外机构盈利水平触底回升,集团贡献度持续提升。2023年,中行将不断优化海外布局,继续做好“一行一策”,推进区域协同落地,保持境外机构的良好恢复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