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致力于构建“投贷管退”的住房租赁服务闭环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12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公募REITs资产范畴,对盘活存量住房、支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田国立介绍,近年来,建设银行发挥住房金融传统优势,持续开展创新探索,致力于构建“投贷管退”的住房租赁服务闭环。在投资环节,创新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支持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助力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目前,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20余个,总规模130多亿元,这些项目培育成熟后将成为REITs优质资产。

在贷款环节,建行创新期限可达30年的公司住房租赁贷款,股债结合支持租赁资产的形成。目前,相关贷款余额近2100亿元。在管理环节,建行专设建信住房子公司,通过平台系统等支持项目降本提效,打造高品质长租社区。目前,平台管理房源超180万间,直接运营房源超15万间。在退出环节,建行高度重视REITs的创新,充分发挥集团多牌照优势,积极参与探索实践。前期,建行推出了国内第一笔私募住房租赁REITs项目。今年8月,又以咨询顾问、战略投资、基金托管等多种角色,积极参与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目前,我们正在以基金管理人等角色积极参与天津、广州、南京等地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尽快推向市场。”田国立透露。

田国立总结称,在这个循环中,住房租赁基金和REITs首尾相顾、相辅相成。基金的设立,在长租房投资收购端增添了强有力的工具,将大大加速为REITs孵化培育合格资产的进程,而REITs的发行作为打通存量资产盘活和投融资循环通道的关键一步,使长租房资产端的投融资链条形成了完整的“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