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银行“补血”进行时

陈露 见习记者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9日,齐鲁银行可转债“齐鲁转债”开启申购。今年以来,已有区域性银行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常熟银行发行可转债,加之齐鲁转债,四只上市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达35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此次80亿元的可转债成功发行后,有望进一步提升齐鲁银行的资本实力。 

  除可转债之外,今年以来,银行还通过发行二级债、利用中小银行专项债等多种资本工具进行“补血”。

  齐鲁转债开启申购

  11月29日,齐鲁银行可转债“齐鲁转债”开启申购,发行规模达80亿元,为今年二季度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银行可转债。

  对于此次可转债发行募集的资金用途,齐鲁银行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自身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22年9月30日,齐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0%,资本充足率为14.27%。业内人士预计,80亿元的可转债成功发行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其资本实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今年已上市的银行可转债有3只,分别来自成都银行、重庆银行与常熟银行,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130亿元、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银行均为区域性银行。此外,区域性银行长沙银行、厦门银行也于日前披露可转债发行计划。

  区域性银行受青睐

  从2022年三季报来看,无论是业绩同比增速,还是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方面,区域性银行均有亮眼表现。 

  以齐鲁银行为例,202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该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对于齐鲁银行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新世纪评级机构给出AAA的评价。新世纪评级机构认为,齐鲁银行主要有三大优势,其优势之一为股东支持。齐鲁银行主要股东多为地方国有企业,澳洲联邦银行为其单体第一大股东,中外方股东可在业务、技术与风控等方面给予该行较多支持。此外,齐鲁银行在区域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也是其优势之一。

  此外,齐鲁银行今年6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采取由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齐鲁银行最新披露的关于股东增持股份公告显示,11月14日,其单体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通过沪股通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25万股,累计增持金额人民币约1793.08万元。

  多渠道融资

  除了发行可转债之外,今年以来,银行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融资“补血”。

  11月18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于近日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65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 

  11月15日,交通银行披露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公告。公告显示,该行于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二期二级资本债券”,2022年11月15日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00亿元。交通银行表示,该次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全部用于补充该公司二级资本,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此外,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也有新进展。11月28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2022年河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七十六期)已完成招标。该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为80亿元,发行期限为10年期,票面利率为2.92%。根据此前相关公告,此次募集资金将以转股协议存款方式注入中原银行用以补充资本,协议期不允许提前支取;转股协议存款作为特殊资本补充机制安排,计入其他一级资本,转股条件触发后,阶段性转为普通股,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