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大智:全球资管行业有三大趋势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表示,目前全球资管行业有三大趋势:一是全球资管行业的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二是中国将是下个十年全球资管发展的主阵地,为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广泛的增长机会;三是ESG投资的普及,有望为前瞻布局者带来先机。“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级的资产管理中心。”他说。

  王大智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资产管理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股票、债券、基金都出现较大规模缩水。但从产品发展的视角来看,长期确定性趋势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多元资产、被动型和另类型产品的市场份额仍在提升。

  “在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多元资产解决方案成为了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截至2021年末,全球多元资产投资解决方案的规模已达15万亿美元,市场占比为13%,至2026年其规模有望增至21万亿美元。通过底层资产的多元化,以及投资策略的多样化,多元资产解决方案有助于帮助投资人实现长期资本增值,提升风险调整后收益。”王大智称。

  聚焦亚洲和中国市场,王大智表示,目前,全球财富正在大规模向亚太地区转移,中国将是下个十年全球资管发展的主阵地,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级的资产管理中心。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未来20年,全球财富增长至少有三分之二来自亚洲,将带来巨大的资产管理需求。

  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资本的重要目标市场。“成长性与估值性价比较高,经济与财富增速居全球前列,金融资产估值相对较低,都是中国资产受到全球资金追捧的原因。相较海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有很大的阿尔法空间。此外,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国内资管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同时,资本市场加速开放,也为更多外资机构与资金开辟了通道。”王大智说。

  “谈到全球和中国资管行业的趋势,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投资的ESG化。”王大智表示,中国ESG的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大。彭博社的调查显示,2025年ESG资管规模将达50万亿美元。ESG投资的大发展,和资管机构追求更良好的长期财务表现、政策激励等因素分不开。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国内ESG投资也步入快车道。摩根资管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约有4%的资产实现了ESG投资,并且未来5年每年有望实现平均13%的增长。从ESG相关产品规模来看,2021年中国绿色信贷规模位居全球第一,绿色债券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截至2021年底,国内以ESG为主题的公募基金总规模超3500亿元,未来中国ESG投资的大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展望未来,王大智强调,尽管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经历了重大挑战,但在经历波折后,全球资管行业将迎来全新机遇并踏浪前行,中国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王大智称:“随着全球市场和经济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深,客户越来越看重兼具全球视野和本地经验的综合服务。上投摩根将继续以全球化的视角和领先一步的实力,坚定投资未来中国,继续努力为银行理财、保险等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成为客户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