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聚焦专长 资管机构着力共建生态圈

薛瑾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3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激发经济新动能 共赢资管大时代——2022中国银行保险业财富管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资管行业的多位“大咖”齐聚一堂,就未来资管行业不同类型机构如何立足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各自禀赋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参与讨论的嘉宾认为,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各个资管机构应发挥己之所长,并最终形成有机结合,打造共同的生态圈。

  发挥特长创造可持续回报

  2022年,大资管行业进入新的时代,资管新规正式全面落地,行业生态进一步重塑,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

  民生理财总裁张昌林认为,整个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各个类型的机构多年来在细分行业积累了各自优势,有着各自侧重的领域,面向的客户群体也不一样,所以各个资管机构需要在不同领域发挥自己的特长,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不同的资管机构还是应聚焦于自己行业的特点和自己的能力圈,聚焦自己的资源禀赋,把握机遇。具体到银行理财来说,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聚焦长期稳健、绝对收益。我们给自己定的使命是为百姓创造长期稳健的理财回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张昌林表示,未来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做好产品端的资产配置,做到稳健低波动;二是和渠道共同做好客户的财富顾问,配置好产品;三是在投资方向上,把握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坚持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等。

  “各类机构共同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能够给客户创造可持续的回报。”张昌林表示,目前整个资管行业都在探索过程中,投研能力的建设以及对客户预期和投资行为的引导是重要的两方面。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表示,资产管理的本质是识别风险、管理风险、配置风险。整个资管行业是一个巨大的生态。“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一定是多样化的,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各种各样的植物在不同环节做不同的事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风险识别、风险配置、风险管理上,各个机构所擅长的领域是不一样的,比如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可通过投研优势来挖掘投资回报里的阿尔法因素;银行保险机构的优势主要在规模和渠道上,这一类资管机构要把贝塔因素拿在手里。各个机构最终实现有机结合,形成系统化投资。”

  建立系统化投资生态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权益市场跌宕起伏,债券市场近期承压。如何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成为全面净值化的银行理财产品等资管产品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作为资管机构,如何应对市场波动,不同的机构感受是不一样的。”张昌林指出,银行理财机构应该从产品定位、销售适当性及投资者陪伴三方面着手。首先,银行理财机构应坚持产品定位,按照产品设计严格管理投资过程,遵守投资纪律,通过对投资经理的考核等,保证产品品质;其次,要保证投资者适当性,从客户销售端、产品定位端、产品管理端出发,力争将合适的产品提供给合适的投资者;最后,对投资者的全程陪伴也十分重要,要在市场波动时,向其分析市场、安抚情绪,引导投资者理性决策,避免追涨杀跌。

  “对于低波动产品,投资者是有需求的。如何做出这样的产品,我们需要建立系统化的投资生态。”宋雪涛认为,市场需要一个多元的、多策略的、投资语言相通的投资体系,帮助不同机构、不同风格的投资者,用相同的语言沟通,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

  宋雪涛还表示,资管行业未来会有“人机结合”的需求,建立大数据系统,甚至建立一个复杂系统,用它来感知市场、识别风险,帮助投资者来做决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