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浙商银行:加快发展慈善信托 持续推进“公益慈善”机制建设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日前,浙江银保监局在官网披露了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该提案为浙江省政协委员、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提交的《关于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加快创新企业家公益金融工具构建第三次分配生态机制的建议》。

  浙江银保监局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与相关部门大合作力度,继续引导推动“金融+慈善”业务加快发展。主要包括加快发展慈善信托和探索丰富金融支持三次分配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这两大方面。

  答复中提到,慈善信托是金融机构切入三次分配体系改革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与民政部门紧密配合,多措并举推动辖内信托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慈善信托业务发展。一是加强监管引领,大力推动慈善信托。二是加强部门协同,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三是参与三次分配专班,共同研究谋划改革举措。

  据介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浙江银保监局辖内4家信托公司已备案慈善信托规模超十亿元,财产规模超百亿元,范围覆盖教育、卫生、三农、环保、扶贫等诸多领域,慈善信托规模、产品创新和研究服务能力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除了提供金融服务外,自身一定要有梦想和目标,就是要对社会形成一流的正行正向的影响力,把正能量推开扩大到社会上去,把善行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带动力量,这是金融向善的基本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第三次分配就是推动慈善。在这个过程中,要创新金融工具,引导财富向上向善,主动服务三次分配。这些年我们也做了一些慈善相关的金融创新,今年8月,我们成功落地首单慈善信托——‘善行浙金·中投慈善信托’,委托人为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浙商银行担任资金保管行和投资顾问。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公益慈善’机制建设,完善公益金融供给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