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张家港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经营质效显著提升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0月28日晚间,张家港行披露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达1848.24亿元,同比增长12.30%;实现营业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7.03%;实现归母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增长30.10%;基本每股收益0.54元/股,同比增长20.00%。

  今年以来,张家港行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11245”新三年战略规划,围绕年度经营目标,着力推进各项业务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三季度答卷。

  资产规模再创新高,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在资产规模方面,至2022年9月末,张家港行总资产达1848.24亿元,较年初增202.45亿元,增幅12.30%。存贷款增量双超百亿元,增速均超12%。其中总存款1,356.70亿元,较年初增145.39亿元,增幅12.00%;总贷款余额1127.57亿元,较年初增129.40亿元,增幅12.96%,连续五年实现单年新增信贷投放超百亿元。

  报告披露,今年以来,张家港行扎实开展扩面增户行动。截至报告期末,全行贷款客户总数达38.04万户,较年初增长44.79%,其中对公客户突破1万户,达到1.07万户,增长0.3万户,增幅39.30%;个人贷款客户36.96万户,增长11.46万户,增幅44.96%,客户群体不断壮大,为后续业务经营打下坚实根基。

  在经营质效方面,张家港行今年前9个月共实现营业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7.03%;实现归母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增长30.10%;成本收入比降至30.26%,较年初下降0.8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银行卡业务和手续费收入的增加,该行的营收结构持续优化。

  此外,张家港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关注类贷款率1.5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41.02%,较年初提高65.67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为后续经营业绩的持续释放预留空间。

  践行差异化发展,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成长性良好的优质农商行,近年来,张家港行在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经营亮点不断。

  作为地方性农商银行,张家港行积极利用张家港市经济繁荣的优势,深耕区域经济,服务“两小”实体。截至9月底,母公司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6亿元,增幅13.88%,占母公司贷款比例66.14%。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66.96亿元,较年初增长80.9亿元,增幅13.8%;制造业贷款余额294.5亿元,较年初增长31.25亿元,增幅11.86%。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作为首批上市的农商行,张家港行近年来坚持数字化赋能,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据了解,张家港行率先同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利用OCR、RPA等新技术,深挖创新应用场景,助力业务能力专业化、产品体验优质化、管理工作效率化,深度赋能该行各项业务的良好发展。

  与此同时,该行还将绿色金融定位为三大特色业务战略之一,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战略体系,成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研发“环保贷”“苏碳融”“光伏融”等多款绿色金融产品,深度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受益于此,相关业务得到迅速发展,截至9月底,绿色贷款余额达19.02亿元,较年初增幅达80.28%;绿色信贷客户数149户,较年初增幅达86.25%。

  张家港行的绿色金融体系特色还得到了市场的认可。10月底,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总规模1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全场倍数达3.6倍,最终发行利率2.65%,创下历史上AA+主体金融债券发行的最低利率。

  张家港行日前接受调研时表示,未来公司板块业务将在回归本源的基础上,继续朝着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等创新、特色领域转型,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