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发行高质高效完成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工作 涉及项目总投资近3万亿元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10月12日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农发行高质高效推进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设立、两次增资、三批次集中投放等工作,于10月12日全面完成2459亿元的投放,支持基础设施领域项目1677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近3万亿元。

据介绍,农发行高度重视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工作,从国务院7月15日批复同意设立基金到7月20日基金正式成立,历时不到1周;从基金公司组建到7月21日首笔基金投放,历时不到1天;从基金首笔投放到8月20日完成第一期900亿元投放,历时1个月;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从9月6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基金第二期首次增资1000亿元到9月16日完成投放,历时10天;从10月11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基金第二期第二次增资559亿元到10月12日完成投放,历时仅1天。

据悉,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全部用于支持国家明确的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城乡冷链和重大物流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八个领域,其中,支持水利项目229个、金额37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0个、金额521亿元,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888个、金额994亿元,职业教育项目82个、金额75亿元;重点支持了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工程等一批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基金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实现投放,其中,向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6个经济大省投放基金1222亿元、支持项目819个,占比分别为50%和49%。

与此同时,农发行强化投贷联动,做服务稳经济大盘的金融“主力军”。截至目前,已审批、正在办贷流程中和已达成贷款融资意向的项目共600多个,总金额超过5000亿元。同时,积极向银行同业推荐基金投资项目,拉动银行同业信贷资源投入,提升投贷联动综合质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