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提速

记者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上市银行公布的2022年半年报中,“金融科技”无疑是高频词。上半年,多家商业银行金融科技投入金额和科技人才数量占比同比均大幅提升。 

  金融科技成效正在凸显。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广泛运用,银行对客户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优化组织保障

  今年上半年,不少商业银行将发展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更高战略层面,在人员配置、资金投入上持续发力。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金额达53.60亿元,同比增长6.03%,占营业收入的3.26%。截至6月末,该行研发人员达10392人,较2021年末增长3.48%,占员工总数的10%。

  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并不只是财力投入和人才培养,不少银行还从战略高度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为科技创新提供更适宜的组织保障。 

  以兴业银行为例,今年上半年,该行建立“一委四部一司”架构基础,包括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部、科技营运部、网络安全部、兴业数金子公司,以提升科技整体合力。此外,该行升级银银平台、兴业管家、兴业普惠、钱大掌柜、兴业生活五大线上品牌,赋能生态建设。

  此外,多家银行正积极探索前沿技术。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不断深化新技术创新应用,完善“邮储大脑”AI平台,紧跟区块链技术、优化云计算架构体系。

  精准服务客户

  如何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精准服务客户,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在银行基层,多家银行正加大金融科技设施的投放力度。

  走进工行北京宣武支行,热情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小融映入记者眼帘。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融具有语音交互、身份识别等功能,还有大量的金融知识储备,能与客户进行良好沟通、答疑解惑。网点布置层面,工行北京菜百支行注重智能生态场景建设,打造智能迎宾区、智能服务区及智能金融区,其中智能金融区可根据“青葱岁月”“风华正茂”“锦绣年华”和“金色时光”四个阶段为客户展示不同产品。

  谈及未来金融科技转型方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要以场景金融突破金融科技应用“最后一公里”,打造多层次的场景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新技术和数字化渠道,将金融产品和服务动态有机嵌入到各场景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