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半年净利润近7000亿元 六大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欧阳剑环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有六大行半年报披露完毕。上半年,六大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731.71亿元,同比增长6.03%。展望下半年经营情况,多位银行高管表示有信心继续保持盈利平稳增长,并将全力保持资产质量平稳可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

  盈利有望稳增

  从营业收入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双双突破4000亿元,分别为4872.70亿元、4359.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0%、4.72%。

  在净利润方面,六大行在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31.71亿元,同比增长6.03%。其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归母净利润均超过1000亿元。

  展望下半年盈利情况,多位银行高管表示有信心保持利润增长。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有信心在下半年继续保持盈利平稳增长,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二是从自身客户基础和机构布局来看,农业银行横跨城乡,构建起了农业银行在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时的“护城河”;三是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了管理水平;四是拨备充足,具有坚实的财务基础。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上半年,多家银行强调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资产质量总体稳中向好。截至6月末,六大行不良贷款率均在1.5%以下,其中邮储银行表现最优,为0.83%;建行、工行、农行、交行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400%;农行、建行、工行拨备覆盖率超过200%。

  对于后续资产质量管控,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有信心保持工商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下一阶段,该行将持续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前瞻性防控和主动管理,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高质量风控全力保持资产质量平稳可控。

  上半年,六大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例如,工商银行上半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6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同时,六大行贷款投放结构持续优化、重点突出,新增贷款主要投向重大项目、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展望下阶段信贷投放,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认为,总体来看,下半年信贷投放仍面临一些挑战,但是完成全年信贷增长目标的信心较强,因为邮储银行信贷投放已经完成了70%以上进度,下半年信贷投放压力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