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银行上半年业绩预喜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即将“出炉”,部分银行提前报喜,截至7月25日,已有11家上市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整体来看,这11家银行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有上升,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10%以上。此外,多家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资产质量持续优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局部疫情影响边际减弱,银行板块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经营业绩增长亮眼

  截至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整体来看,这11家银行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有上升。

  业绩快报显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营业收入均突破百亿元,分别为351.07亿元、235.32亿元、172.95亿元,且营收增长率均超过10%。此外,江阴银行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25.96%。

  归母净利润方面,江苏银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3.80亿元,南京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也超过100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11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涨幅均超过10%,其中,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均突破30%,分别为31.52%、31.20%、30.27%。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及良好的成本控制。

  此外,张家港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等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高增,一方面源于积极的资产投放和经济企稳下的融资需求修复,另一方面则源于信用成本改善。

  支持实体经济 资产质量向好

  上半年多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其中,江苏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9%。贷款增速方面,杭州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0%以上。

  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上半年业务开展的重点方向,此外,还有部分银行表示,面对疫情和当前经济形势,上半年还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小微企业等实体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信贷业务发展持续向好的同时,银行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上半年多家银行资产质量及风险覆盖能力有所提升。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1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有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分别为0.79%、0.87%。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较年初下降达0.34个百分点。

  风险抵补能力方面,截至6月末,有9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达300%以上,其中,杭州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过500%,分别为581.60%、534.24%、531.55%、504.93%,较年初均有增长。对此,杭州银行表示,上半年该行加强大额风险管控,深化数智风控技术应用,强化资产保全措施,风险管理成果较为有效。

  东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鸿行表示,由于不良资产出清较好,近年来银行业绩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二季度银行业绩较为乐观,规模增长明显提升与资产质量韧性增强将较大幅度缓冲息差下行压力。

  行业估值有望修复

  展望下半年,多家银行表示,信贷投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和民生金融等领域,持续服务区域内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制造业等。

  部分银行在信贷结构方面也将做出优化。例如,杭州银行表示,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以对公贷款为主,下半年投放重点将逐步平衡至小微、零售、绿色金融、专精特新企业等领域。在区域方面,该行上半年以省内为主,下半年将平衡至浙江省外区域。

  中信证券指出,7月以来银行板块进一步调整,目前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宏观经济面,6月金融数据总量和结构双双改善,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疫后经济逐步复苏,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局部疫情影响边际减弱,银行板块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具体配置方面,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中报行情主线,建议重点关注区域头部中小银行;二是优质银行超跌后长期稳定经营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