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加速整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多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合同调整公告,对产品管理人、申赎确认时效、快赎金额等规则做出调整。

  按照监管规定,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时间已剩不足半年,部分银行加快整改步伐,积极按照监管要求压降规模、调整产品形态。

  申赎规则调整

  日前,招商银行发布的“朝招金”现金理财调整通知指出,对“8197朝招金-多元进取型产品T+0现金理财产品”进行迁移调整。产品形态方面,调整申购、赎回确认时效将由T+0转为T+1;管理人也将进行变更,由招行自营变更为招银理财公司代销。从交易时间来看,该产品不再支持0:00-16:30期间无限额实时赎回和购买当日起息,申购、赎回确认时效改为T+1工作日。

  此外,该产品管理人变更之后,该产品风险等级从R2下调为R1,且首次购买该产品的客户不需要在柜台办理风险评估,快速赎回额度从非交易日时段5万元调整为单自然日1万元。收益的转结也将发生改变,由按月现金结转调整为按日份额结转,当日收益T+2工作日结转。

  6月初以来,招商银行也曾下发“日日欣”“开鑫宝”等产品的合同调整公告,并多次发布《关于部分理财产品变更产品管理人的公告》,将原本招商银行管理的产品迁移至招银理财。“预计近期还会对部分T+0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进行调整,年底前会逐步完成相关改造。”招商银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客户需求仍在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场存续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16只,存续余额达到9.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1.95个百分点。

  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仍有大量客源存在。6月初,根据普益标准收录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统计,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435只,较上年末有所回升。

  “由于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较大,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更符合客户稳健投资的诉求,同时兼具较好的流动性与收益。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收益及申赎条件等方面的客户体验优于货基产品,同时银行具有借助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做大净值型产品规模的动机,因此规模上升也是需求端的体现。”业内人士指出。

  加快整改进度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于2021年6月联合印发《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就现金管理类理财业务的投资范围、估值方法、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等提出了规范性意见,并设定了截至2022年年末需完成整改时限。

  整改要求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存续规模压降,《通知》要求,到2022年年底,相关银行理财子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占比下降到30%;二是资产端要符合新规要求,包括投资范围、集中度和资产久期等方面均待整改。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时间已不足半年。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问题不大,预计下半年各家银行都会加快整改进度。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类产品逐步整改完毕,其产品规模会控制在监管要求的范围内,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未来银行应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出既满足监管要求又受客户青睐的替代产品,以短周期、低风险的净值类理财产品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