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价值显现 银行股东高管出手增持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上市银行估值处于低位的大背景下,多家银行股东和高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表明对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展望后市,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经济将迎来复苏,银行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股东高管齐出手

  6月以来,瑞丰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纷纷抛出稳定股价方案。

  瑞丰银行和苏州银行拟采取在该行领取薪酬的时任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的措施稳定股价。瑞丰银行时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02.98万元;苏州银行时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205.91万元。

  齐鲁银行6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将采取由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公司现任领取薪酬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长、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本次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5420.65万元。

  今年以来,发布启动稳定股价方案的银行还包括渝农商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

  此外,还有不少董监高人员“自掏腰包”增持自家股票。北京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13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于2022年6月15日至17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4.49元/股至4.58元/股。这些董监高人员还承诺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根据公告计算,本次合计买入216.19万股,合计增持金额预计在970.7万元-990.2万元之间。

  北京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本次董监高人员增持为该行近几年来首次,增持的原因主要是认为目前北京银行估值明显偏低,在宏观政策加码发力稳经济、公司自身转型步伐加快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北京银行各项业务发展持续向好,估值有望持续向上修复,高度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市值表现。

  获机构投资者关注

  除了股东和高管出手买入外,还有不少银行迎来机构密集调研。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20日,有21家银行累计被调研157次,共有1517家机构参与调研。区域性银行尤其受关注,在机构调研的21家上市银行中,有20家银行为城商行、农商行。

  其中,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最受关注。二季度以来,有超过300家机构参与对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调研;从调研次数来看,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被调研次数均超过20次。从机构关注问题来看,全年息差展望、疫情对资产质量影响、当前贷款投放节奏等问题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西部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主动管理型基金重仓银行股的比例较年初提高1.1个百分点至4%,扭转了2021年持仓比例连续下滑的态势,基金机构对国有银行和城商行增仓明显,区域性银行也开始成为重要配置方向。

  银行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6月20日,中信银行指数下跌0.72%,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55%,当前市净率为0.59倍。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银行板块的股价、估值已经处于双底部。展望后市,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经济将迎来复苏,银行股估值有望修复。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预计,5月信贷社融多增是序幕,预计随着6-8月量质改善、供需两旺,有望实现信贷社融增量2022年以来的首次连续多增、增速首次逐月抬升。市场对宽信用持续性的预期将迎来拐点,从而催化银行板块行情。

  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表示,“稳增长”目标不变,宽信用进程不改,银行板块或将延续“宽信用-稳增长-经济预期改善-板块估值修复”逻辑,尤其是房地产销售回暖后,预计前期受房地产风险事件扰动的银行资产质量会明显改善。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配置价值彰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