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上银行迅速响应监管要求 多措并举应对业务办理高峰

张艳芬 上海证券报

  6月以来,随着上海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大量银行客户金融需求集中释放,银行网点客流量“井喷”。老年人排队“取现难”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6月17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网点金融服务满足市民集中办理业务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要求辖内各银行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提升营业网点及工作人员金融服务效能,包括做好营业网点服务管理及预案、适当延长营业服务时间、适当增加营业窗口和一线工作人员、加强适老化设施改造等。

  对此,上海地区多家银行纷纷响应,在保障服务供给、保障现金服务以及应急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在延长服务时间方面,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表示,作为上海老年人领取退休工资的定点银行之一,该行将增加有效服务时长,动态排班、提早营业,延迟结束营业、压缩中午消杀时间,尽可能增加窗口,最大程度满足老年客群柜面业务办理需求。

  上海银行表示,要做好高峰网点和非高峰网点人员轮班,支持高峰网点适当延后关门时间、双休日加开提供应急对外服务。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对黄浦等处于中心城区、客流量较大的网点实施双休日延长服务模式。此前,工行上海市分行延长20家网点营业时间至20点,也引发社会关注。

  在加强适老化设施改造方面,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表示,该行针对养老金领取、存单到期支取、社保资金发放等老年客群前来办理较多的业务,设置专属等候通道和专属服务窗口,提供专人专窗快速办理,减少老年客户等待时间。上海银行表示要做好老年客户等特殊人群服务,结合网点实际设置绿色通道或特殊服务窗口,对需要关爱的人群采取预留联系方式、主动通知等举措,提供暖心服务。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如遇高龄及行动不便等客户,支行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优先满足以上人群金融需求,同时做好其他客户的解释工作。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表示,对于客户排队积压、业务办理受阻、延时服务等情况完善预案,采取加开应急窗口等服务模式,全力保证客户只跑一次。

  此外,多家银行已经增加了网点现金的供给。例如,宁波银行表示,各网点增加库存现金储备,提高网点库存限额,对于客户合理的大额现金支取需求,尽量予以满足,遇有紧急需求,根据紧急调拨预案,保证现金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