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银行股东大会:五方面加大科技投入 有效化解房地产相关风险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银行日前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就该行组织架构改革、数字化转型、息差、资产质量、房地产业务敞口等问题与投资者深入交流。

  坚定不移推动数字化转型

  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表示,今年年初该行已着手进行多个领域的改革,目前新的组织架构已基本调整到位,相应配套机制、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信息系统也在持续优化中。

  他表示,今年该行将多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涉及生态平台、企业架构建设工程、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安全运营建设五个方面。

  吕家进介绍道,兴业银行正在对现有的App进行整合升级,实现数据共享、平台互融,全力重点打造银银平台、兴业管家、兴业普惠、钱大掌柜、兴业生活五大自建生态平台,以更好提升客户体验。

  据了解,兴业银行已经启动中西部地区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算力布局,构建“多地多中心多活”的基础运营体系;专门在科技管理部下设金融科技研究院,聚焦场景金融、智慧金融、云金融、安全金融、数字货币五大方向,加大基础研究和新技术、新发展方向的应用研究。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需要不断进行资源投入,产出效益将是前低后高。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数字化转型这个方向不断前行,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吕家进说。

  信贷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预计该行今年信贷需求会进一步增加,业务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负债成本将持续改善,交易型业务将迎来发展契机。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兴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增量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一,完成全年预算规模的36%,为全年资产投放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虽然4月、5月受疫情影响,信贷需求有所减弱,但近期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非常有力度。”陶以平称。

  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在战略新兴产业、基建行业、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占比接近60%,人民银行口径绿色贷款中风电光伏业务余额较年初增幅61%,2000亿元新的贷款投放中,绿色贷款占比一半以上。

  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表示,银行息差逐渐下降、收窄是行业共性问题。受LPR连续下调等因素影响,息差依然存在收窄压力,但预计未来降幅会有所缩小。下一阶段,兴业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保持资产规模合意增长,同时要主动作为,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稳定息差水平。

  兴业银行监事长陈信健表示,市场对兴业银行在资本市场未来的走势比较有信心。今年一季度,福建省投资集团增持兴业银行股票1.72亿股,累计持有4.66亿股。今年2月,兴业银行子公司、分行及总行部门负责人也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自愿买入该行股票近1700万股。

  资产质量将保持平稳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资产质量问题,陶以平表示,针对疫情影响,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保就业、保民生措施,支持银行对困难行业、人群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并鼓励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总体上将有利于该行保持资产质量稳定。

  至于房地产业务的风险敞口,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房地产不良率与不良余额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很小。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境内全口径的房地产不良率为1.48%,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

  邹积敏表示,年初以来,兴业银行已经通过并购重组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并购贷款,本息无损化解了房地产相应项目的风险。今年该行已经安排200亿元的并购额度化解潜在风险项目,这些项目主要位于深圳、广州、苏州等一、二线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