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解决银行“惧贷”“惜贷 ” 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

魏倩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人民银行近日印发相关通知,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但一直以来,“毛细血管”的畅通运行总是存有“血栓”、堵点。此前,记者跟随银行在基层调研时,曾问及基层信贷员为何不愿、不敢贷款给小微企业,对方把原因讲得很清楚: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是缺抵押、缺担保、缺信息,从风险和收益考量,肯定比不过大中型企业,劳神费力不说,一旦出现坏账,谁来承担责任——客户经理还是支行行长?

  对总行管理层而言,也有考核压力。前两年,某农商行行长就公开提出,为了提高积极性,希望监管部门在小微信贷考核上能够提高不良容忍率。

  近年来,为鼓励和引导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解决“惧贷”“惜贷”等问题,金融管理部门出台多种措施,如人民银行推出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修订考核指标,建立政府融资担保等。这些措施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22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3.4%,连续36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4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4%,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但小微企业仍未真正“解渴”,银行“惧贷”“惜贷”等现象并未消失。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银行风险偏好下行,信贷投放意愿自然减弱,针对风险偏高的客户群体更趋谨慎,小微企业自然在这一群体之中。

  要打通信贷持续支持小微企业的路径,关键是要有一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此次,人民银行首次系统性提出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明确提出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的信心;要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激发愿贷的动力;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的基础;要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的水平。

  增强信心、激发动力、夯实基础、提升水平,以央行此次通知为行动指南,金融机构若能贯彻落实并进一步细化措施,银行机构“惧贷”“惜贷”等问题,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