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积极推动普惠金融业务转型发展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记者3月30日从北京银行获悉,自2018年以来,北京银行普惠贷款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30%,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1250亿元,户数超过13万户。

  近年来,北京银行持续加强和完善普惠金融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业务转型发展,依托多种金融科技手段持续创新业务模式,有效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搭建“敢贷愿贷”的体制机制

  北京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普惠金融服务,将普惠金融设为行内五大结构性指标之一,并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单设机构、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评,持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生态链条,加大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特别是将服务中小企业市场定位与政府扶持政策有机结合,加大首贷、续贷、延期还本付息及普惠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借助政策工具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

  一是聚焦首贷,实现从“0”到“1”的突破。作为首批入驻北京市首贷中心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通过创新首贷专属产品,加大首贷客户支持力度。2021年首贷支持小微企业5142户,累计金额超520亿元,在2021年末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入驻银行中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二是贯彻六稳六保,提升续贷服务质效。通过简化续贷流程、下放续贷审批权限等,提升续贷服务效率。2021年全年通过“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累计办理续贷业务874笔,累计金额超63亿元,在“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入驻银行中排名前列。

  提升“能贷会贷”的专业能力

  结合小微企业发展成长的周期特点及需求,创新产品服务。为初创期企业匹配小额信用贷、普惠贷、短贷宝等标准化信贷产品,降低初创企业融资门槛。针对成长期企业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的“智权贷”、信用贷款“融信宝”等特色产品,提升信贷灵活性。面向成熟期企业定制银团并购、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综合化产品,形成涵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整个生命周期、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

  近年来,北京银行加速推进普惠业务数字化转型,强化前沿金融科技运用,搭建线上获客、审批及放款等前中后对公全流程业务模式和平台支撑。贷前,客户可通过“北京银行京管家”APP、京行企业银行、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自助线上申请。贷中,通过大数据筛选并匹配对应产品,依托行内对公网贷平台实现模型审批和线上提款等业务操作。贷后,借助小微授信后管理系统,建立预警信息,并据此进行触发式贷后管理。通过全流程线上操作,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暖心服务,全面优化客户体验,大力提升普惠业务办理效率。在有网点覆盖的14个地区均与当地税局实现银税直连,基于税务数据创新推出对公“银税贷”产品;打造“普惠速贷”对公全线上产品,实现对公客户贷款融资的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基于科技企业属性,引入知识产权数据,推出基于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专属线上产品“科企贷”。

  北京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支撑小微企业为己任,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用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不断强化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用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供给,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