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发挥金融动能打造独特冰雪之域

王子霖 上海证券报

  作为扎根首都北京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积极借助区位优势,发挥金融动能,在冬奥会筹备期间,把支持赛会配套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方向,聚焦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助力竞赛场馆建设,打造独特冰雪之域

  延庆赛区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赛场之一,包含2个竞赛场馆和3个非竞赛场馆,是3个赛区中新建场馆最多、冬奥历史建设周期最短、难度最大、标准最高的赛区。

  北京银行组建专业团队主动对接金融需求,紧跟项目实施进展,积极克服没有同类型项目投资经验可循等困难,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银团贷款模式,发放2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延庆奥运村、山地新闻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与赛后改造,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的赛后改造,以及上述所有项目的长期运营。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也是国内滑雪难度较大的高山滑雪赛道,未来将被部分改造成适合普通冰雪爱好者使用的场馆,在北京延庆地区将形成以冰雪运营为核心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心。

  同时,北京银行还为五棵松承建的冬奥会冰球训练馆授信5亿元,冰球训练馆将用于冬奥会的训练工作以及未来的大众冰雪活动。

  支持基础设施工程,奔赴激情冰雪之约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体系的重点建设工程,延崇高速公路是连通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公路主通道。2017年4月份,北京银行为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项目建设发放固定资产贷款7亿元,目前已累计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5亿元。

  同时,北京银行还积极助力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建设。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是北京冬奥会的主媒体中心所在地,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主媒体中心将接待3000多名文字及摄影记者以及约12000名转播人员,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盛况进行报道和转播。

  在获悉项目需求后,北京银行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走访,积极开展调研、评估工作,并在工程的全过程中与业主单位紧密配合,在金融方面为工程的顺利完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早在2019年项目破土动工时,北京银行即成为了首批予以贷款支持的银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银行始终秉持支持复工复产、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理念,持续为该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89亿元。

  “北京银行自上而下高度重视项目服务,资金支持力度大,如果说我们作为项目方是建设者,北京银行的信贷资金就是给我们建设者活血输血,切实发挥了金融工作的血脉作用。”项目建设方有关负责人高度评价北京银行的金融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