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虚拟数字员工频亮相 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

王方圆 见习记者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百信银行推出首位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江南农商银行推出VTM数字员工,还有多家银行试水元宇宙,推出虚拟数字人。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机构布局元宇宙,是结合自身转型需要而进行的一项积极探索,未来还应全方位加快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多家银行推出数字员工

  日前,百信银行迎来首位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成为百信银行的AI虚拟品牌官。从百信银行对这位虚拟员工的定位来看,她不同于一般虚拟客服,而是担负着未来银行探索者和品牌理念传播者的角色。可以不断学习进化,提升AI算力和财商智慧,活跃在短视频、虚拟直播、APP等场景,与用户进行更有温度、更沉浸式的交流互动。

  其实,除互联网银行外,传统银行业对数字员工探索早在2019年就初有成效。浦发银行联手百度智能云打造金融行业首个“数字人”员工小浦。同年,光大银行的虚拟金融理财顾问“阳光小智”也正式上线。

  小浦入职之后在浦发银行的部分网点进行轮岗,出现在浦发银行APP、网银以及各类移动终端,未来还可能融入到智能家居中。

  浦发银行上海某支行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工作中小浦与其他虚拟客服的区别在于,她不仅在交流中更富有情感,能感知对话人情绪,在对话时能辅之表情和手势;她还能主动学习,懂得金融业务。

  光大银行的“阳光小智”自2015年诞生以来,经过多年的迭代升级,于2019年拥有了虚拟数字人形象。功能也从最初的智能文字机器人转变为能与客户深度交流、协助办理业务的虚拟金融理财顾问。

  字节跳动某AI项目组员工告诉记者:“虚拟数字员工和大众已熟知的部分虚拟偶像不同,他们在公司中承担着实际的工作职责,不仅有名字、联系方式、工号等,甚至作为项目链中的一环与其他同事共同合作完成工作。”

  数字员工尚待完善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虚拟数字人作为元宇宙的核心交互载体,银行机构布局虚拟数字人是贴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一部分。

  “银行推出虚拟数字员工首先要考虑降本增效的需要。”百信银行一产品经理告诉记者,“银行业务流程自动化,大量重复性工作可被数字化服务替代。数字员工可在精细化工作中避免人为误差,并缩短反馈时间。”此外,他还提到,数字员工在银行品牌宣传方面,更能收获年轻客群的关注。

  然而,虚拟数字员工的工作范围目前来看非常局限。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认为,元宇宙是目前可见的移动互联网的终极形态,但由于元宇宙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具有新兴产业的不成熟、不稳定等特征,存在多重潜在风险。当前元宇宙产业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至少存在十大风险点,亟待产业和市场回归理性。

  业内人士指出,若要虚拟数字员工在银行工作中承担更多职能,需技术实现进一步突破,而且需要元宇宙世界步入稳定的运行逻辑中。

  全方位推动数字化转型

  虚拟数字员工是银行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目前,已有越来越多银行展开对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探索。

  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中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此外,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是未来四年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总纲领,将重点解决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推动金融科技健全治理体系,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促进金融与科技更深度融合、更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数字经济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应在新规划的指引下,从自身发展战略和资源禀赋出发,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深度应用金融科技,加快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