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刚上市一个多月 这家农商行股东就出手“护盘”!还有这些银行也在增持

券商中国

K图 601825_0

  银行股掀起增资潮?

  沪农商行9月28日公告称,该行多名股东出手“稳定股价”,合计拟增持额不低于7277.72万元。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同日晚间还有重庆银行披露其增持主体已累计增持1380万元;而27日晚间,浙商银行公告,继该行行长张荣森之后,该行副行长兼董秘也出手增持28.33万股、合计100万元。

  据各家银行公告,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银行股东、高管出手,拟增持自家银行股票累计金额(以公告金额合计)约1.27亿元;三季度以来已有12家银行披露相关增持计划。

  近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业内人士认为,展望下半年,虽然宏观动能减弱,但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银行业有望维持稳定经营;而近期多家银行股东及高管出手,以自有资金增持自家股票,也在向市场释放看好银行今后发展信息和长期价值认可。

  7277万元!沪农商行股东出手“护价”

  上市月余的沪农商行9月28日公告称,因触发股价稳定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该行多名股东出手,拟增持额均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其自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15%,合计拟增持额不低于7277.72万元。

  这之中,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资管”)合计拟增持额不低于4600万元;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资产”)拟增持额不低于1351.04万元;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杭甬高速”)拟增持额不低于1326.68万元。

  公告显示,此次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为自9月28日起6个月内实施,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增持主体的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此前沪农商行就有过稳定股价相关提示性公告,自2021年8月24日起至2021年9月22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8.90元/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根据稳定股价预案,沪农商行应在触发日后10个交易日内制定稳定股价方案并由董事会公告;并将在2021年10月13日前制定稳定股价方案并由沪农商行董事会公告。

  A股41家上市银行中,仅有10家银行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为正。受行业周期景气度、二级市场板块整体表现等多方面影响,银行股近来表现整体低迷,上市月余的沪农商行并不例外。

  8月19日,沪农商行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价格为8.90元/股,创下了上市农商行发行价格新高。9月28日盘后,该行收7.36元,今日盘中一度触及7.31元的上市新低,最新收盘价相比发行价已下跌17.3%。

  沪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018年底正式启动A股上市路,2020年11月首发过会,2021年6月获发IPO批文,IPO历程三年半;首次公开发行新股9.6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完成首发上市募资后,沪农商行的前十大股东情况为:上海国资经营(持股比例为8.29%,下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8.29%),宝山钢铁(8.29%),上海久事(集团)(7.61%),中国太保(5.81%),国盛资产(4.92%),沪杭甬高速(4.83%),太平人寿(4.30%),上海申迪(集团)(3.71%),览海控股(3.48%)。

Image

Image

  沪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1年6月30日,沪农商行资产规模达10995.82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4.03%;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0.21亿元,净利润51.18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6.79%和18.20%。

  “上述股东增持股票的稳定股价措施充分考虑了实际情况和相关措施的可行性,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能切实履行稳定股价义务,有利于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沪农商行独立董事在公告中称。

  纷纷自掏腰包,银行股掀起增资潮是什么信号?

  近来多家银行股东及高管出手,以自有资金增持自家股票。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8日晚间,重庆银行披露,其增持主体已累计增持1380万元;而27日晚间,浙商银行公告,该行副行长兼董秘刘龙以自有资金增持该行28.33万股、合计100万元,就在数天之前,该行执行董事、行长张荣森以自有资金增持该行A股股份30万股、金额约为106.5万元,这也是张荣森年内的第二次增持,两次增持时隔仅4个月。

  据公开公告统计,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银行股东、高管出手,拟增持自家银行股票累计金额(以公告金额合计)约1.27亿元;仅三季度以来,已有12家银行披露相关增持计划,仅在9月份以来,已有上海银行、西安银行、苏农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沪农商行等新宣布高管或股东增持自家公司股票。

  数据显示,当前41家A股上市银行破净率超八成,估值处于近十年的历史低位。

  “进入10月份,银行板块估值有望低位企稳。”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理由在于:一是银行板块的低估值已反映悲观预期。近几个月银行板块明显回调,当前银行(中信)指数仅0.65倍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二是预计本轮社融增速下行阶段有望于9月份见底,个别房企流动性危机对银行体系影响可控。三是,四季度银行板块往往表现较好,下半年虽然宏观动能减弱,但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银行业有望维持稳定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近来迎来了密集调研。从公开投资者活动记录来看,进入9月以来,已有12家上市银行接受了25次机构调研,其中如宁波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等多次上榜,这也是年内机构调研上市银行最为频繁的月份之一。

  消息面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当前银行股估值普遍偏低,分红收益稳定,一些银行分红年化收益率有5到7个点 ,比一般的稳健型理财产品相对较高,对于一些大资金来说,不失为好的配置之选。”一位大行人士告诉记者,此外,股东及高管以自有资金增持自家股票,也在向市场释放看好银行今后发展信息和长期价值认可。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