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半年将严查涉企收费治理 聚焦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领域

班娟娟经济参考网

  下半年将聚焦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着重治理不合理收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违反政策规定转嫁成本以及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这是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召开的下半年涉企收费检查动员部署会释放的信号。

  会议指出,强化涉企收费治理,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的具体行动。市场监管总局把治理涉企乱收费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今年年初,在全国部署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并分两个半年开展交叉检查。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以及机场、铁路、港口收费等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6月15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4.49万家,曝光10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发现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2.89亿元,已退还企业5.13亿元、罚没1.75亿元。

  会议强调,涉企收费点多面广量大,涉及市场主体多,涉及行业领域多,涉及主管部门多。下半年将聚焦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着重治理不合理收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违反政策规定转嫁成本以及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基础研究、问题分析、制度建设及宣传引导工作,打通政策红利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