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付万军:"十四五"期间居民财富配置金融资产的比例将持续提升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5月8日在2021光大年度投资论坛上表示,2020年,我国资管行业实现了稳健增长,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新一批海外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公募行业高速增长,保险资管不断扩容。截至2020年底,我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22万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近10%。从2017年开始的资管行业转型成效显著。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资管行业迎来了更多新的机遇。"付万军认为,一是居民财富的配置机遇。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我国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配置的拐点已经到来。"十四五"期间,居民财富配置金融资产的比例将持续提升,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9%到14%。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居民财富的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权益资产的投资机遇。"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根据中信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展望,在不断涌现的优质企业、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持续入市的增量资金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权益投资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预计2030年末A股上市公司将超过6200家,总市值达到210万亿元。资本市场的壮大必将为资产管理行业创造新的机遇。

  三是养老金三支柱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已经对以养老第一支柱为主的养老金支付体系提出了挑战,急需第二和第三支柱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资产管理行业参与其中大有可为。

  "所有这些,都为我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付万军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将继续践行"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的宗旨,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担当,坚持以客户价值创造为主线,以光大理财公司为资产管理业务的生力军、先行者和开拓者,努力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实现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和风险管控的新跨越,在实现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大众,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财富管理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