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银保监局刘琦:建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机制 已相继落地一批联合授信贷款项目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11月1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信贷资源是一种重要的金融要素,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跨省畅通流动也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

  上海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建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机制,要求在沪主要银行机构在跨省授信和联合授信贷款方面主动创新,推动落地项目。刘琦介绍,例如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联合长三角其他分行,相继落地了一批联合授信贷款项目,通过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机制建设,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从设想变为现实。

  刘琦表示,从长三角资金供求情况看,上海信贷资源较为充裕,可以在支持长三角融资需求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从资金供给端看,上海集聚了大量中外资、国资民营企业总部型机构,并且拥有全国数量第二的高净值人群,资金与财富聚集效应显著。目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不到70%,低于苏浙皖三省。与存贷比偏低相伴的是,上海资金价格也相对较低。从资金需求端看,一体化战略实施后,长三角产业联动不断增强,许多企业在长三角的投资布局和产能转移也在持续扩大,由此产生的对信贷资源跨省流动的需求不断增长。

  但在原有模式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存在一定障碍。刘琦表示,从银行角度看,包括不同地区银行在风险管理、审批流程和审批权限有所差异,同一家银行系统内的互相竞争,区域间资金价格差异,以及项目当地行与异地授信行之间缺乏有效协作机制等。从监管角度看,考虑到银行对异地贷款项目管理难度较大,因此监管部门对银行异地贷款投放的态度也较为审慎。

  他表示,考虑到长三角地区实体企业对一体化金融服务特别是一体化信贷服务的需求,为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更加畅通流动,上海银保监局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落实政策要求,形成支持信贷资源合理有序跨省流动的监管导向。上海银保监局与在沪机构加强沟通,明确政策导向,鼓励上海信贷资源合理有序支持长三角其他地区需求,尤其是在沪企业对长三角其他地区的投资和产能转移、一体化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方面。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包括跨区域联合授信在内的示范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同城化建设。

  二是加强与在沪商业银行沟通,要求其建立工作机制和专门制度。目前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已在总行层面制定了长三角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的专门制度,以理顺各地分行在客户营销、授信核准、利益分配、贷后管理方面的关系,明确授权、简化审批。两家银行的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项目已开始落地。

  三是在经营机构设置上,为银行推进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提供监管支持。今年9月,上海银保监局批准交通银行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分行,该分行做为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的一个经营抓手,在联动协同长三角各地机构,对接一体化重大项目中将发挥积极作用。

  “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跨省信贷资源流动,目前还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刘琦表示,下一步在相关体制机制优化、更大范围落地项目、服务管理提升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上海局将与苏浙皖三省银保监局一起共同推进,做好金融资源长三角一体化配置的这篇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