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中国快消品市场长期基本面稳健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6月21日,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2022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一》。该报告首先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影响和整体变化,其次对今年以来市场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展望,最后为品牌商和零售商提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与建议。报告指出,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长期基本面依然稳健。

  据介绍,这是双方连续11年就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进行研究,在对包装食品、饮料、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这四大消费品领域中的26个品类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还着重研究了另外17个品类,以便全面而综合地呈现出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现状。

  报告指出,2020年对于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来说是动荡的一年。市场在2021年一季度迎来了强力反弹,其中以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总消费支出的增幅最大。但到了二三季度,大多数品类销售增速下滑较大,直到四季度止住颓势,开始出现轻微反弹,较2020年同期增长2.1%。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销售额增长3.1%,这一数字延续了疫情影响下快速消费品市场增速低于GDP增速的趋势。2021年底快速消费品发展态势延续到了2022年初。

  贝恩公司全球资深合伙人布鲁诺(Bruno Lannes)表示,"尽管市场展现出恢复迹象,但是消费者也变得更加谨慎,对价格也更加敏感。品牌商必须更加努力地与消费者建立联系,突出自己的价值主张。"

  "快速消费品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企业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变化,它们重新评估自己在各平台的电商渠道策略,力争实现产品组合差异化,并建立专业运营能力,以便触及不同的消费群体,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表示,"它们也积极利用即时零售模式(O2O)的崛起创造更多的销售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