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菜价上涨,产地咋看

经济日报

  菜价上涨,产地咋看——山东潍坊寿光市蔬菜生产交易情况调查

  菜比肉贵?近期,不少消费者发现绿叶菜、豆类、瓜类等蔬菜价格涨势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高。究竟有哪些推高因素?蔬菜产地的菜农和经销商是何种感受和看法?记者日前来到我国蔬菜之乡山东潍坊寿光市,一探菜价上涨背后的产业情况。

  近期,不少消费者发现蔬菜价格较往年偏高。在一些大型超市里,消费者对绿叶菜、豆类、瓜类等菜价高企有着更直接的感受。以大黄瓜为例,其价格前期曾一路高涨,收购价格甚至达到每公斤8元左右,远高于去年同期。面对菜价波动,菜农和经销商是何种感受?蔬菜产地如何应对?近日,记者来到我国北方重要蔬菜产地和集散地——山东潍坊寿光市,集中采访了当地蔬菜产区、物流中心、蔬菜市场,探寻菜价上涨背后的深层原因。

  价格波动为哪般

  初冬时节,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一片忙碌。记者看到,这里正在开展秋冬季节我国北方蔬菜较大规模的物流、转运、交易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各主要蔬菜产区的蔬菜经销商汇集于此。对于菜价的变动,经销商们有着直观感受。

  菜商刘荣伟在物流园经销大冬瓜已经好多年了,在这个季节,他主要向南方一二线城市供应冬瓜。由于近期蔬菜价格涨幅较大,冬瓜、南瓜等蔬菜价格也水涨船高。谈及菜价波动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菜价波动主要受市场供需关系的直接影响,而天气、物流、仓储等因素对供需产生的间接影响也会导致菜价变动。”

  对此,物流园分管价格指数中心工作的总经理助理李国栋介绍,“蔬菜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中,外在主要是天气和物流。其中,露天种植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比设施蔬菜更大”。晴朗天气下,蔬菜的生长、管理、贮存、运输均能正常开展。一旦发生诸如大风、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会直接影响到蔬菜的生产管理,导致蔬菜生长缓慢、采摘期滞后、采摘量大减、正常管理难以进行。“恶劣的天气如低温、雨雪、雾霾还会导致物流受阻、仓储困难等现象。这些都是导致菜价暴涨暴跌的原因。”他向记者举例说,2020年秋冬,南方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直接影响了云贵两广等蔬菜产区,造成蔬菜产量减少、物流运输受阻、仓储困难,导致菜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同理,今年北方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也对蔬菜管理、采摘、贮存、运输造成影响,从而引发本轮菜价上涨。

  王连安是一家蔬菜市场的经销商,主要经销黄瓜。今年10月份,黄瓜价格一路上扬,收购价一度达到每公斤6元至8元,直到10月底,黄瓜价格才有所回落。问及这次黄瓜价格上涨,他说:“一是‘北菜南运’和‘南菜北运’转接期本就是菜价上涨时期;二是9月、10月连续阴雨,影响了不少地方的设施黄瓜采摘,市场供应少了,价格随之上涨。”

  随着在寿光物流园深入走访,记者发现,这里全年的蔬菜交易,大体可分两个阶段,即“北菜南运”和“南菜北运”。李国栋介绍,“南菜北运”主要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三四月份。这期间,随着温度降低,蔬菜产区从东北逐渐南移到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产区,后期又集中在苏浙、两广、两湖等南方蔬菜生产区。“北菜南运”主要在每年7月份到10月份。此时,蔬菜供应以北方山东、河南、内蒙古等产区为主。近年来,云南、贵州、两广、海南等作为蔬菜产区,也成为南方蔬菜供应的主力。

  李国栋告诉记者,随着近期天气转好,供应逐渐恢复常态,菜价也实现回落。虽然叶菜价格仍较高,但叶菜生长快,菜农可以及时补种,市场供应会逐渐稳定,价格也将随之回落。11月中旬,“北菜南运”落下帷幕,“南菜北运”正式开始,随着“南菜北运”逐步展开,蔬菜供应量增多,菜价将会相对平稳。

  影响因素还有啥

  除了天气和季节性供应,影响菜价的因素还有很多。我们平时感知到的蔬菜价格,它的构成有很多部分,如运费、仓储、人力成本等。

  具体来看,物流对菜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运输成本的变化。近年来,油价变动、人工费用上涨等因素,导致物流成本有所上涨。但随着各地蔬菜物流中心相继建设,运输成本上涨空间有限。袁向军在寿光物流园从事地瓜交易,他告诉记者:“最近两年,运费增幅不大,在各项成本中占比不高。我们都是长期合作,运费一般比较固定。只有出现油价上涨、通行费用增加等,运费才会出现较大变化。2015年以前,运费上涨过一阵儿。当时物流运输车辆少,交通状况也没有现在好。如今,运费还比较稳定。”

  然而,人工费用则各地不一。记者了解到,一些蔬菜产业较发达地区人工成本上涨较为明显,对处于产业起步阶段的地区,人工费仍停留在较低水平。

  仓储成本近年来也有所变动,主要是各地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一批仓储行业兴起,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仓储费一直较高。此外,恶劣天气也会致使仓储费用相应增加。菜商张波在寿光物流园经销西芹。作为叶菜,西芹在运输贮存中要求较高。“叶菜类蔬菜在运输贮存过程中损耗大,再加上仓储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些损耗、费用最后都要加在菜价上,才能不亏本。”他说。同在寿光物流园经销菜花的纪振男也告诉记者:“菜花、西兰花这类蔬菜在运输仓储中损耗更大。西兰花在运输中还要用冰瓶保持温度,成本相对更高。”

  菜价变化中,节日因素的影响也日益凸显。尤其是春节假期,市场需求不断增大,但部分货商歇业造成供应减少,导致菜价上涨,已经成为规律。采访中,据不少菜农菜商反映,春节前后是一年中菜价最高的时期,一般从前一年腊月廿五持续到第二年正月初二。其中,菜价顶峰往往是春节前一天或当天,主要由于这两天处于传统的节前家庭集中采购期,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供应市场的蔬菜多是南方货源,供应有限,加之春节前后市场歇业,物流停运,更加拉动菜价上涨。近几年,一些大中城市更加重视保障“菜篮子”,针对物流、仓储、蔬菜产业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满足人们节日期间的蔬菜需求,成功降低了节日因素对菜价的影响。

  同时,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多种蔬菜交易模式出现,各种专业经销商、中间商的出现,从长期看,也对菜价产生了较大影响。很多消费者感到,如今的菜价比10年前高了许多。“谁”推高了菜价?“与前些年相比,这几年的人力成本、包装成本、运输成本、仓储成本都增加了。这些费用平摊到菜价上,价格自然就高了。再加上蔬菜品质越来越好,采购价格也比往年高。我们把蔬菜运到其他大中城市后,那里的经销商同样会把成本算到菜价里。”董甲升在寿光市稻田镇经营一家蔬菜购销市场。10多年来,他明显感受到蔬菜市场交易的变化。

  应对风险用何招

  作为我国冬季设施蔬菜主产区、蔬菜物流中心,寿光多年来为应对菜价波动也想了不少办法。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宣传科王永梅介绍,他们常年派出农业技术专家深入蔬菜生产区,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深入解决菜农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近两年,我们多次举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培训’,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流程,提升蔬菜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推广农业保险,为设施菜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增强菜农的风险意识;建设物流交易中心,鼓励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畅通蔬菜交易渠道。”王永梅说,今年,他们还成立了全国首家蔬菜合作社联合会,把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从更高层次上推动“寿光模式”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王永梅提及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在寿光广泛分布。这种组织形式适应农村地区生产需要,方便农户加入,尤其在如何有效应对菜价波动等方面,仍有不少“宝藏”等待挖掘。

  在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的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当地菜农的长茄都会运到这里统一包装后外运、出售。“2000年以后,村里蔬菜产业发展越来越快,物流、仓储、销售等相关产业应运而生。为方便菜农销售蔬菜,以防销售不畅导致菜价大幅波动,我带领部分菜农以入股形式成立了合作社。此后,合作社不断扩大,逐渐成为一家集生产种植、冷藏、加工、销售、电商平台运作、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合作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孟令欣一边带领记者参观蔬菜包装区、发货区、交易区,一边介绍了合作社的未来规划,“我们想打造出一个大平台,整合周边的菜农、菜商、电商等资源,为蔬菜交易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寿光市文家街道西蔡家营村是传统的韭菜种植专业村,由于种植利润较低,产量也不高。为壮大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村两委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了韭菜生产,还发展出盆栽韭菜产品,为村里的韭菜产业找到了新路。

  采访时,记者见到了正在当地查看园区建设的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钟明。“这里是合作社新承包的土地,准备扩大韭菜生产。”钟明介绍,“我们改进了传统种植、管理模式,实现了一种多销,还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寿光不断加强合作社管理,加强信息共享,为农产品进入市场提供更好的桥梁和纽带,激发了菜农种植热情,也对稳定菜价起到了一定作用。

  与此同时,现代农业园区近年也发展迅猛,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强大力量。记者在寿光市田柳镇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看到,有的菜农在这里承包着四五栋现代化大棚,种出的蔬菜通过园区统一出售,不用再为卖菜难、菜价波动等问题烦心。

  陈玉增50多岁,是附近田柳镇陈马村菜农。他在园区租赁了一个现代化大棚,由园区负责统一销售蔬菜。“在园区里种蔬菜不愁卖,省了不少心。园区管理合理、专业,咱们菜农培育出的蔬菜有着高品质、好口感,市场前景好。”他告诉记者,“园区为开辟蔬菜销售路子,尽心竭力,利用多种销售模式让我们的品质蔬菜进入全国各地。”

  “近年来,我们尝试开辟了多种销售渠道,探索诸如高端直供、订单生产、网络销售、专柜直销等销售模式。”该园区运营经理韩永琦告诉记者,他们还与京东生鲜、盒马鲜生、华润万家、全福元商超等合作,与华润万家、鲁鲜生签署订单收购协议,保障园区果蔬销售后顾无忧。此外,他们还成功打开俄罗斯、日本、韩国市场,让优质菜品香飘海外。(记者 王金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